居家隔离如何避免出现心理红码 要适应慢生活

2022-03-25 08:55:5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韩苗苗

  新华社长沙3月23日电(记者帅才)身在封控区、管控区的群众,如何避免出现“心理红码”,做好自我心理调适呢?专家建议,适应特殊时期的慢生活,排解焦虑情绪,改变负面思维。

  首先,要理解不良情绪是正常的,要接纳自己的不良情绪,同时积极寻求解决方法。湖南省脑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程明建议,居家隔离的人群打破了原来的生活习惯,引发了焦虑情绪是正常心理反应,要理解和接纳自己的情绪。可以列张清单,把自己烦恼、焦虑的事项写下来,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

  二是要学会主动寻求家人朋友的支持和帮助,积极建立正向的人际关系。程明建议,疫情期间,很多居家隔离的人都过上了慢生活,要学会适应改变。

  三是试着赋予隔离积极的意义,每天给自己和家人一些鼓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医学研究室主任陈晋东教授建议,隔离期间和家庭成员有了更多的相处时间,一些人隔离期间容易出现失眠、情绪低落、焦虑、抑郁等情绪,还有一些人会和家人发生争吵。要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增进与家人间的情感交流。

  四是注重自己心理弹性的建设,积极寻求专业医务人员的帮助。湘雅二医院精神病学科专家高雪屏说,在遇到突发状况和意外情况时,人的心理弹性很重要,心理弹性是指一个人在经历了严重的压力后,其身心健康并未受到压力与逆境的影响,还能积极阳光地去面对生活。她建议,居家隔离的群众出现不良情绪时,要及时排解,学会倾诉自己的不良情绪;出现严重抑郁、焦虑情绪的隔离人员可以使用热线电话、微信等途径寻找专业医务人员进行心理干预,清空“情绪垃圾”。

责任编辑:韩苗苗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