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耳朵要不要掏 给宝宝掏耳朵的3个建议

2022-03-28 08:59:46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韩苗苗

  耵聍会自行排出

  耳屎,在医学上被称为耵聍,是由外耳道的外侧1/3部分皮肤内分布的皮脂腺和耵聍腺的分泌物,加上外耳道内脱落的皮肤组织、皮肤正常菌群的细菌以及脱落的毛发混合形成的。

  一般来说,耵聍生成后就会位于原地(外耳道外侧1/3),然后随着人的说话、咀嚼等动作逐渐向外移动,最后排出。

  大部分的耵聍并不需要掏挖就可以自行排出,但由于排出比较缓慢,所以我们一般感觉不到。

  为什么会出现耵聍栓塞

  耵聍栓塞,是指耵聍阻塞了外耳道。一般来说,如果耵聍分泌过多或者自行排出受阻的话,就会引起耵聍在耳道里面的异常堆积,最后导致耳道被完全或者部分堵塞,这就是耵聍栓塞。

  有数据表示,耵聍栓塞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儿童的发生率为1/10,成年人为1/20,而老年人的发生率高达1/3。

  那什么情况下会出现耵聍栓塞呢?

  外耳道炎、外耳道湿疹、在灰尘较多的空气中活动、挖耳朵等增加了对外耳道局部的刺激,会使得耵聍分泌过多;同时,外耳道结构的狭窄、瘢痕、耳道内结构异常、缺乏咀嚼动作等会导致耵聍排出受阻;除此之外,不要总是去挖耳朵,挖耳朵往往会将耵聍推向外耳道深处,影响耵聍的正常排出。

  给宝宝掏耳朵的3个建议

  一般情况下,耵聍栓塞并没有什么症状,这种时候也并不需要将耵聍取出,但如果耵聍栓塞伴有不适症状,例如听力损失,耳痛、痒、胀,头晕,耳鸣甚至是刺激迷走神经而导致咳嗽,那就需要将耵聍取出。

  如果宝宝有不适症状,应由医生检查并判断。那么,要不要给宝宝掏耳朵,提供以下3个建议:

  ●家长自行给宝宝掏耳朵,有引起局部炎症、将耵聍推至外耳道深处以及导致耵聍分泌增多的风险。家长想要确定孩子需不需要定期掏耳朵,可前往耳鼻喉专科就诊,让医生来确定。

  ●少数人因为自身情况而存在耵聍栓塞,但其中没有症状的一部分人也不需要处理,千万不要为了避免耵聍栓塞而频繁挖耳朵,这样反而容易加重耵聍栓塞。

  ●即使宝宝出现耵聍栓塞并且伴有症状,也需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解除耵聍栓塞,而不可自行处理。

责任编辑:韩苗苗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