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风筝有哪些注意事项?警惕风筝线伤人

2022-04-15 14:17:57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红丽

责任编辑:马恬

  四月春暖花开,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但近年来因风筝线伤人的事件经常发生,令人担忧。

  北京急救中心微信公众号近日发文提醒,目前市面上风筝线是由细尼龙、玻璃线、塑织线等材质制成的,韧性好、不易断。当风筝飞上天,线绷紧时,会变得异常锋利,如遇大风天气,这样一根绷紧的风筝线,就像悬在半空中的“刀刃”,常常不慎伤人。

  伤者常被割破指肚、虎口、颈部。伤口一般细且深,要及时止血包扎,避免感染。如果发生勒缢,要先解除颈部细线,呼吸心跳停止者,要立即心肺复苏,并及时送医。

  另外,《电力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严禁在高压电线两侧300米的区域内放风筝,情节严重者,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急救中心提示,放风筝时应尽量选择平坦、空旷的地方,不要在人多的地方放,更不要让风筝线横穿道路;

  儿童放风筝时,选择小风筝及使用棉质风筝线;

  放风筝时最好带上手套,遇大风或风筝被缠时,及早放手,以免手受伤;

  选择颜色醒目的风筝线或在线上系布条等标志物,提醒旁人多加注意;

  看见附近有人在放风筝时,行人、骑车人尽量慢速行进,注意观察周围;

  不在电线附近放,若缠绕电线,不要爬电线杆去拿,也不要用东西敲击电线,应及时报警,由专业人员去摘除,确保安全。

作者:孙红丽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