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疾病 “手”当其冲

2022-04-25 08:50:01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武叶 通讯员徐涵 王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科学防疫有学问,切忌“想当然”。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远离以下洗手误区,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

  误区一:洗手越久越好

  首先,洗手次数过多,会对手部皮肤造成伤害,若手部有裂口,肥皂液浸透到裂口里,可能造成病菌感染。

  其次,使用合适的清洁消毒产品很重要。日常生活中,我们推荐用洗手液、香皂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洗手后用毛巾或纸巾擦干。

  单纯延长洗手时间难以起到应有的效果,按照“七步洗手法”科学洗手更为重要。外出不方便水洗时,可携带小瓶的速干消毒液清洁双手。

  误区二:免洗洗手液效果更好

  当手上有可见的污垢时,免洗手消毒液的消毒效果会受到影响,建议使用洗手液和流动水彻底清洁。只有在双手没有肉眼可见的脏污时,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才能达到较好的清洁效果。同时,在洗手液自然干燥之前,不要用纸擦拭或者用水冲洗。

  误区三:酒精也可用来洗手

  酒精和免洗手消毒液有一定的区别。免洗手消毒液内含护肤成分,对皮肤伤害小,反复直接使用酒精擦拭双手,则容易造成皮肤干燥等健康问题。

  当然,在没有免洗手消毒液的情况下,是可以使用酒精消毒双手的,选择涂抹和擦拭的方式更为妥当。

  误区四:外出才需要洗手

  外出回到家,第一件事是洗手,这已经成了大家的共识,但不少人觉得,家里很干净,宅在家就没必要经常洗,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判断是否需要洗手的原则不是出不出门,而是是否触摸或接触了污染物品。

作者:武叶 通讯员徐涵 王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