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反诈中心一线女民警:与骗子“抢人”

2021-10-28 13:27:56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与骗子“抢人”

  “劝阻,说形象一点就好比从骗子手里‘抢人’,必须争分夺秒。”

  ——王佳

  本报记者 张蕾

  如果说有一份工作需要穷尽手段让人相信自己是一名警察,大概就是民警的反诈工作了。与电信诈骗犯罪“赛跑”,从骗子手里“抢人”,朝阳反诈中心一线女民警、朝阳反诈宣传大使王佳从事的就是这样一份工作。

  今年9月,朝阳反诈中心接到诈骗预警推送:辖区一名女子正在遭遇电信诈骗!王佳接到预警信息后,第一时间拨打了事主的手机。

  “您是不是接到过一个诈骗电话?千万别上当!”王佳火急火燎地提醒对方。电话那头儿,一名女子却不紧不慢地回了一句:“没有啊,我没上当啊。”王佳突然提高了嗓门,“咱非得当骗子吗?你不怕公安局打击你啊?我告诉你,今天我值班,这个人你绝对骗不成!”

  原来,女事主的手机早就被骗子“呼叫转移”了,接电话的并非事主本人,而是骗子的同伙在帮队友“打掩护”。从事反诈工作三年多了,王佳从对方的第一句话中就识破了这一伎俩。

  “你在说什么?”女骗子佯装听不懂,还在演戏拖延时间。王佳果断挂了电话,拉上同事夺门而出。

  她得抓紧一切时间跟骗子“抢人”!

  王佳联络到事主的单位,直奔员工宿舍。此刻,女事主闫女士正惶恐不安地坐在床头,手里攥着手机,一名“警察”正通过视频电话给她做“笔录”。

  王佳一把夺过手机。“还骗呢?能不能干点正事!冒充警察,你胆儿大了!”“告诉你,我是朝阳反诈中心的民警!”在这位大嗓门的警花一连串的呵斥下,屏幕里的“警察”一句话也说不出,骂了一句脏话就挂断了电话。

  此时,闫女士还没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王佳用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口吻“敲打”她道:“你要真有事,警察早抓你了!”之后又赶紧追问:“都做什么了?有没有损失?”得知闫女士与对方共享过屏幕,但还没到登录手机银行的一步,王佳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大嗓门、说话冲,这是王佳留给外人的印象。其实,王佳曾经也很温柔,但自打2018年5月朝阳反诈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王佳受命挑起反诈的大梁后,三年来她不仅说话嗓门越来越大,语速也越来越快,算是落下了“职业病”。

  反诈工作重在防范。警方通过大数据分析识别出疑似诈骗电话,找出正在受骗的事主,并向反诈民警推送预警信息。王佳要做的,就是在事主发生实际损失前,通过各种手段阻止他们把钱转出去,包括拨打电话、短信轰炸、上门劝阻等等。

  王佳打了个比方,“劝阻,说形象一点就好比从骗子手里‘抢人’,必须争分夺秒。哪怕慢上一拍,一旦造成损失,挽回可就难了。”但劝阻时,王佳经常受到这样的质疑:“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骗子?”哪怕她是身着警服上门,与事主面对面站着,仍避免不了被怀疑身份,这是最令她哭笑不得甚至着急上火的事。很多时候,她不得不反复强调并证明自己不是骗子,是真警察。

  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她就跟着总结、创新反诈方法。王佳最先发现骗子使用“呼叫转移”手段,从而促成北京警方和三大运营商建立合作机制,联手解除“呼转”。

  最长的一次劝阻,王佳从中午12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事主是一名年轻女性,得知自己“涉嫌参与一起高度保密的洗钱案”后,非常恐慌。她按照骗子的指示,将所有存款转到一张银行卡上,在酒店开好房间,手机切换到“飞行模式”,通过酒店的无线局域网与骗子联系。

  联系不上事主,王佳只能持续给她发短信,期盼着她能看到。“现在给你做笔录的是假警察,打110报警。”“千万不要做贷款,他们是骗子,你没有任何违法犯罪。”……直到女事主为接收短信验证码不得不暂时恢复手机信号时,王佳发出的几十条短信才一股脑儿涌了进来。看到短信后,女事主恍然醒悟,崩溃大哭。

  电信诈骗对老百姓的危害有多大,王佳感同身受。曾经,被骗得团团转的老人在见到王佳的一刻直接瘫软在地;还有年轻的受害者因为损失已经造成,产生轻生的念头。“碰到一个就必须拉回来一个。”这是王佳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三年多来,王佳带领团队成员累计劝阻群众133万余人,直接避免经济损失35亿余元,单笔劝阻最大金额1400万元;通过及时冻结、止付,成功返还435名群众被骗资金3883万余元。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