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补齐短板 再塑优势 基础设施建设交出实干担当新答卷

2020-01-01 13:39:28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鲁网1月1日讯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置于事关全局的重要战略位置,补短板、打基础、谋长远,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实保障。

  山东:补齐短板 再塑优势 基础设施建设交出实干担当新答卷

  基础设施建设是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三大支撑”之一,但同时也曾是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山东高速公路建设起步较早,通车里程一度全国居首,但网络布局不够密、外联通道不够多等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高位运行,今年更是超过1700亿,同比增长8.8%,其中公路建设投资占比近7成。济青滨莱高速改扩建、青兰、高广等9条交通干支线相继通车,交通道路连线成网。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副处长董燕表示:“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八大战略之一,摆到优先发展的位置,一系列的稳投资补短板的政策出台,要素保障更加有力。”

  山东:补齐短板 再塑优势 基础设施建设交出实干担当新答卷

  今年底,除长岛县外,山东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447公里。同样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 服务保障水平,今年,山东的铁路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上月底,山东铁路史上投资最大、沿线人口最多的高铁线— 鲁南高铁通车,高铁首次开进沂蒙山,沂蒙革命老区接入全国高铁网,为脱贫攻坚奔小康装上“加速器”。

  临沂晏婴故里果品专业合作社社长牛庆花说:“高铁的开通,搭建了一个更高的平台,我们将借助这个平台,珍惜机会,继续发扬我们的沂蒙精神,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山东:补齐短板 再塑优势 基础设施建设交出实干担当新答卷

  随着这一干线通车,山东铁路一环双核成型,客货运齐头并进,运营里程达到6589公里。今年,济莱、郑济、黄台联络线等高铁项目相继开工,鲁南、德龙烟等8个合资铁路完成“一省一公司”整合组建,为加快山东高铁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陆路通达, 港航建设发展也在不断加快。几天前,随着青岛自动化码头二期工程的建成投用,青岛港货物吞吐量胜利跨越6亿吨大关。今年8月,由青岛港、渤海湾港口、烟台港和日照港四大集团组建的山东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破除机制壁垒, 坚持创新驱动、加强资源统筹,实现全省港口规划“一盘棋”、管理服务“一张网”、资源开发“一张图”。

  山东:补齐短板 再塑优势 基础设施建设交出实干担当新答卷

  山东省港口集团董事长霍高原说:“通过在融合当中彼此之间产业的协同,联系的密切,争取产生耦合的效应。最终,把我们的港口真正打造成世界一流港口。”

  “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 山东正逐布释放整合红利。今天,第1054列满载板材的俄罗斯班列入境,开行一年来,齐鲁号欧亚班列量质齐升,是去年同期的2.9倍,运输线路、到达国家数、货品附加值均大幅增加。与此同时,机场建设也在加快推进,投资110亿元,山东首个4F等级机场——青岛胶州国际机场即将建成投用,济南国际机场二期、菏泽牡丹机场等相继开工建设。航线密集,运力增加,陆海空交织,逐渐完善的交通网正为全省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眼下,山东被列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首批13个试点单位之一,正加紧制定出台交通强省建设实施意见细则。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表示:“明年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抓住稳投资补短板的有力时机,继续扩大投资,明年计划投资将达到1842亿元。”

  山东:补齐短板 再塑优势 基础设施建设交出实干担当新答卷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2020年,山东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再次吹响实干作为的号角,全省高速公路运营里程将突破7400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方阵,铁路港口航空内河航运齐头并进,再塑山东基础设施新优势。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