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智能制造按下发展“快进键”

2020-01-02 18:13:54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姜言明 刘培俊 通讯员 赵洁 刘爱

责任编辑:田艳敏

  

  “现在我们整个生产流水线,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灭火器智能化装配和无人化焊接。”近日,记者在山东龙成消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罐罐灭火器从自动生产流水线上鱼贯而出,经过检查、分装后封箱装货,并发往全球各地。据公司总经理赵世同介绍,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今年他们公司与泰安明匠合作的国内首条灭火器智能生产线正式投产,每天可标准化生产灭火器1.8万个,实现年产值1.8亿左右,人工成本降低了50%,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

  龙成消防只是新泰众多实现由“传统制造型”向“智能智造型”转型企业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工业百强县市,新泰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核心,以资源枯竭城市转型为主线,以特色亮点培育行动为抓手,通过实施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构建起了“135”智能制造“金字塔”模型,推动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按下了发展“快进键”,成为点燃新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新泰智能制造按下发展“快进键”

  “我们通过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从传统的‘制造’转型为“智造’,收到良好成效。”据新泰市工信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兴波介绍,新泰通过顶层设计,确定了智能制造“1236”总体思路,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为抓手,打造智能制造公共服务、智能制造产业基金2个平台;建设起了“智能制造产业小镇”、“智能毛呢小镇”“、智能起重小镇”3个特色小镇;提升汽车装备、输变电设备、机械装备、光电科技、循环经济、新材料及纺织服装6大产业。

  同时出台了《新泰市智能制造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到2020年,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建设人工智能管控的工业APP智能工厂试点示范5个,组织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100项,并达到降本提质增效,康平纳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润德生物等一批项目进入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或中国制造2025专项、绿色制造集成项目。

  一批新产业、新业态,不仅给新泰传统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也成为推动新泰经济高发展的新动能。正大焦化180万吨冶金焦项目投产,新建工厂开启了全国首套“安全环保、集中监控、管控一体”的焦化“智慧工厂”。康平纳年产20万吨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依托自主研发的的核心专利, 实现了筒子纱染色全流程数字化、系统智能化,一次合格率从80%提高到98%以上,而且节水、节电、省人工,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空白,成为纺织领域智能制造的领航者。

  “多亏了杨立明教授和他带领的科研团队,今年我们自主研发的500千伏海缆附件,在国际上率先通过了相关鉴定实验。”近日,记者在特变电工昭和(山东)电缆附件有限公司见到副总经理赵尊华,谈起公司今年参与的世界首条电压等级最高的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他的语气里有着满满的自豪。据他介绍,该工程克服了海水腐蚀强度高等世界性难题,创造了十四项世界纪录,一举奠定了中国海洋输电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

  特变是新泰向科技创新要速度要质量的典型代表。新泰既重视借助科技创新成果改造传统产业,又注重培育自主创新主体和原创科技成果,用科技创新推动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并为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提供可持续的“热度”。

  为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新泰聘请北京联合智造路东主任为主的专家顾问团队,为全市智能制造提供咨询指导纠编。同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自主经营、协同发展的原则,引入北京联合智造、海尔、上海明匠、华铸科技、江南大学等多家优质服务商帮助实施系统开发、设备改造;并与德国莱茵科斯特合作,建立“泰安中德智能制造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对企业需求的智能化人才进行定向培训。

  “现在我们设备升级了,企业产能上去了,第一个要感谢的是地方政府,多亏了他们雪中送炭。” 近日,山东润通齿轮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东说起公司的智能化改造项目时,一脸的感恩。

  原来他们公司在实施高端精密齿轮智能制造项目中,急需1.5亿元购置设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新泰市财政、工信等部门优先整合了1590万元,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后又帮助企业积极申请泰安市重点企业财源建设基金,成功获批1.5亿元,帮助企业建设十条柔性生产线。

  “智能化的好处都看得见,但不少企业下不了决心。我们通过政策引导、典型示范和金融创新等多种手段,还组织企业到江浙、欧洲等先进地区、国家参观考察,为企业营造发展‘温度’。”据陈兴波介绍,面对当地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挑战,新泰每年召开1次全市智能制造推进大会、至少2次现场推进会,到德国参加汉诺威工业展,考察学习智能制造。同时,新泰建设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设立了1亿元智能制造产业基金,每年列支2000万元对智能化改造的投入予以奖补、贴息,政府、社会资本、企业投入智能化技改的资金超过50亿元。目前,全市新泰建成接近或达到工业4.0工厂8个,12家企业正在智能化改造,润通、鑫晟等零部件生产企业已运行APP,并逐步封装推广,力求通过人工智能管控生产过程,建立数字孪生场景,其他行业APP也在开发安装试运行。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新泰为智能制造迅速发展推出的另一重要举措。为帮助企业提高获得中介服务的效率、服务质量,新泰整合各类社会服务机构组建“企业服务联合会”,形成纵到底、横到边、双向直通、覆盖全市的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同时,围绕企业诉求不便捷,政策服务不精准等问题,新泰搭建泰安首个政企互动平台--“政企通”,实现涉企服务政策通、服务通、问题通、入企通、数据通和项目通。

  目前,新泰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高新技术产值占比持续增长。在全省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推进会议上,新泰作为唯一县级单位典型发言,在2018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上发布了工业APP设想,新泰还成功入选2019年全国县域竞争力百强县。

 

作者: 姜言明 刘培俊 通讯员 赵洁 刘爱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