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锐评丨招才引智要有小切口 也要有大纵深

2020-01-05 12:43:58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日前,济南出台一条人才政策:2019年起在济南行政区域内就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高校毕业生,三年内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地铁。人才卡立申立领,实打实地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带来了好处。这种引才之法,可谓小切口做出了大文章。

  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大到公布“人才新政20条”、《山东省人才发展条例》,小到提供租房补贴、免费乘坐公交地铁,一系列政策举措,释放出山东集贤纳才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加速了各路人才的集聚回流。

  招才引智,留才用才,优惠政策往往是先手棋。从全国来看,当前不少地方都在展开如火如荼的抢人大战,竞争十分激烈。但客观讲,从优先落户,到住房补贴,再到创业资助,这些政策各地力度相差不大,同质化倾向也比较明显。一些地方、单位甚至为了争夺高层次人才,相互比拼搞起了恶性竞争,严重破坏人才有序流动,造成了极不好的影响。

  其实,人才引进来只是第一步,关键要看留不留得住。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地方通过优惠政策引进了人才,但没过几年,因为用不好人才、没有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人才最终还是流失了。所以说,人才招得来固然好,但留得住才是真本事。从实际发展来看,有好的环境和平台,才有支撑招才引智、留才用才的战略纵深。

  这种纵深,首先是一种市场深度。一座城市的经济实力、产业结构和发展前景,决定了能不能吸引到人才、吸引到什么层次的人才,也决定了能为人才提供多大的施展舞台和发展空间。对很多人才来讲,吸引他的除了优惠政策,更多还要看个人未来发展前景,看能否提供学习进阶的机会。因此,要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步推进,产业链长了,引才留才的空间就大了,价值链提升了,吸引高质量人才的机会就多了。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这种纵深,也体现为一种人文厚度。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往往能让人产生“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而这种归属感,可以为城市带来长久的人才红利。若是城市的思想文化不够自由开放、生活环境和各项设施无法匹配人才的需求,那么很有可能会面临人才的二次外流。要增强人才对城市的归属感、亲近感、自豪感,必须推动城市的全面协调发展、鼓励开放创新的思想环境,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秩序、更加公平的发展环境和更加优质的生活环境,保证人才安居乐业,才能持续为城市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