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夏季雷电,却邂逅初冬雨雪!山东“新高考”首个科目8日开考

2020-01-08 09:03:19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1月8日上午9点,山东“新高考”首场考试——2020年高考外语听力将在全省各地同时举行。此次考试是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两场进行,第一场当日上午9:00开始,第二场从9:55开始,满分各为30分,取两场考试成绩中最高分计入6月份的夏季高考总分。

  这既是我省“新高考”的首场考试,也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第二次在冬天举行的高考科目。第一次是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年,考试时间是12月11-13日,同时也是外语听力首次两考。

  避开夏季雷电,却邂逅初冬雨雪!山东“新高考”首个科目8日开考

  部分考点将考场平面图搬到网上

  考生足不出户,便能在网上“看考场”

  1月7日下午是看考场时间,下午两点半左右,山师附中校本部的辛廷正冒雪到学校看考场。找到自己的考场后,辛廷正还将考试平面图拍了下来,发给不能到现场的同学看。十分钟前,学校的两名安保人员刚从学校对面的一间门头房里搬出考场平面图。因为外面雨雪纷纷,工作人员担心平面图被淋湿,几分钟后又将架子搬到了保安室的房檐下。

  对于听力从6月份提到1月份来考,辛廷正告诉记者,他已经有心理准备。而且,学校近期也进行了强化训练,“算是比较有底。”他唯一的担心就是连着考两场会比较累,毕竟听力考试需要高度集中精力。对于外语听力考试时间的提前,同是山师附中校本部考生的小李也表示自己已经适应,“集中精力准备,考完就放下,然后再集中精力去准备后面的科目,这样也挺好。”对她而言比较煎熬的是两场听力之间的间隔35分钟,“这段时间只能枯坐着,让人觉得比较累。”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此次外语听力考试一共设了13个考区,32个考点。市内五区一共15个考点,其中历下区4个。除山师附中外,历下区还有济南一中、济钢高中、济南七中三个考点。市中区一共有5个考点,分别是省实验中学、济南中学、济南回民中学、济南三中(领秀城校区)、济南艺术学校。

  由于雨雪天气出行不便,部分考点诸如济南中学,在现场看考场的同时,还将考场平面图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发布出去,以方便考生和家长查看。山东省实验中学的小江这次在济南中学考点参加考试,他就是在济南中学的官方微信查看的考试平面图。小江说,因为上次模拟考就是在济南中学考的,路程远近及周边的交通情况心里都比较有数,只需要看看考场就可以了。对于初次到新考点的同学,他建议还是亲自去现场看更踏实,“毕竟看考点不仅仅是了解自己的考场位置,还要考察路程远近,以及周边的交通情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一些外地中学也采用了“网上看考场”的做法,比如聊城三中、临清一中等,就在学校官方微信发布了详细的考试须知和考场平面图。这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考生。

  避开夏季雷电,却邂逅初冬雨雪!山东“新高考”首个科目8日开考

  雨雪天路滑,家长提前一周预订酒店

  与考生只专注于考试本身不同,连续几天的雨雪,让负责“后勤”的考爸考妈不敢掉以轻心。在山师附中校本部考点,家长孙先生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因为孩子就读于幸福柳校区,家离校本部有一个小时的公交车程,不得已,提前两天在学校附近订了酒店。7日一早就从平阴赶到济南的考妈“晓阳爱吃糖”在齐鲁晚报高考交流群学习,她告诉记者,因为孩子在山师附中幸福柳校区学习,到校本部考试不太方便,她也在学校附近订下了酒店,“走路也就五六分钟,很方便。”

  记者调查发现,山师附中附近的师大招待所一周前就已经开始接到家长的预订电话。7日下午两点,何女士陪孩子看考场时担心第二天早上结冰路滑,想去招待所订个房间,被告知已经客满。师大招待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日当天有多位家长到酒店咨询,无奈已经没有空房。不过,记者也发现,距离山师附中稍远一些的一家快捷酒店并没有出现住满。有家长告诉记者,陪孩子考试住酒店就是图个方便,如果离学校比较远,还不如回家住的踏实。匡女士的住处尽管离山师附中考点有五公里左右,她还是决定让孩子住在家里。但是这样一来,早上她必须五六点钟就起床送孩子,以避免路上交通拥堵与道路湿滑带来的不便。

  避开夏季雷电,却邂逅初冬雨雪!山东“新高考”首个科目8日开考

  首场听力8点45分停止考生进场

  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安排,外语(听力)考试安排在1月8日上午,连续组织两次,听力考试连续组织两次,第一次为1月8日上午9点开始,第二次为1月8日上午9:55开始,每次考试时长约20分钟,考试成绩取两次中的高分计入外语科目成绩。

  需要特别提醒考生注意的是,第一次听力考试时,1月8日8:45后迟到考生不允许进入考场参加本次考试;若考生第一次听力考试迟到,只能于第一次听力考试结束后且9:40前,入场参加第二次听力考试;9:40后迟到考生不允许进入考场考试。考试结束前考生不得离开考场。两次听力考试间隔期间,考生也不得离开考场。

  考生需凭准考证及有效居民身份证按规定时间参加考试。本次考试实施考点封闭区和考场两次安检制度。第一次安检是考生进入考试封闭区时,除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黑色签字笔等《考生须知》规定的考试必需物品外,其他非考试规定物品禁止带入;第二次安检是考生进入考场时,请自觉配合监考老师进行证件和违禁物品检查。严禁携带手机等各种通讯工具、手表、电子存储录放设备等物品进入封闭区和考场。

  据介绍,山东之所以将外语听力与笔试分开组织,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从考试安全和考生应考的角度看,有利于避开夏季雷电等恶劣天气,较好保证考试安全、公平公正,也有利于减轻6月份考试的压力。二是为后续我省条件成熟时,在听力考试基础上增加机考口语测试创造条件。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提醒,外语听力考试期间,全省范围内预计将有低温、降雪等恶劣天气。请大家提前熟悉考点,合理规划行程路线,准备好考试用品。考试当天或有降雪,交通不便,务必计算好时间,早上提前出发,给自己留有宽裕的入场时间。此外,低温雨雪天气,请注意保暖防寒;道路湿滑,请注意交通安全。祝大家考出理想的成绩。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玉芹 实习生 周颖

  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凯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