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滩区迁建年底全面完成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下达投资计划220多亿元

2020-01-14 07:51:52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作者:杜文景 通讯员 杨萍萍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济南1月13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发展改革委滩区迁建推进组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底,迁建五大类工程完成投资171亿元,占规划投资的66%,呈现出投资执行加快的良好态势。27个外迁社区主体全部封顶,其中10个搬迁入住(菏泽市牡丹区1个、鄄城县4个、惠民县1个、东平县3个、平阴县1个)。28个村台安置社区已开工18个。99个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全部开工,其中15个主体完工(利津县12个、济南市长清区3个)。473公里临时撤离道路已完工410公里。33.9公里筑堤保护工程全线动工。

  “今年是滩区迁建的收官之年,年底前全面完成迁建任务,基本解决60万滩区群众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省发展改革委滩区迁建推进组处长靳为公介绍,目前迁建工程占用基本农田不可避免性论证工作全部结束,工程占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项目建设明显加快。

  迁建资金方面,截至目前已累计下达投资计划226.6亿元,省以上补助资金已下达146.8亿元,占省以上筹资任务的97.8%。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以及农业银行、齐鲁银行、农商行等商业银行,累计审批滩区迁建贷款64亿元,有效缓解了县区筹资压力。

  开辟绿色通道,容缺完成筑堤保护工程审批立项,多个成员单位形成合力,高标准推进五大类工程建设;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金融支撑等方面,26个省级专项方案推进实施。滩区农村低保标准全部提高到省定扶贫线以上,滩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

  产业发展是保障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关键。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相关市县大力实施安置社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增强迁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参照省里做法,滩区迁建7市9县区编制完成了本地滩区迁建专项方案或产业规划,结合各自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实施。初步统计,13个外迁社区配套建设了产业园区或招引企业落地,14个外迁社区依托现有产业园区或企业解决群众就业,共计可带动3万余人就业,14万亩滩区耕地实现规模化经营。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和工商企业投身滩区产业发展,培育发展终端型、体验型、智慧型、循环型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智慧农业向高端迈进。

  “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已进入决胜冲刺阶段,今年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的同时,提前谋划后续工作,组织做好群众搬迁入住和村庄复垦,抓好迁建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引导群众尽快融入社区生活。”靳为公表示。

作者:杜文景 通讯员 杨萍萍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