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美玲:为济莱融合发展贡献委员力量

2020-01-15 15:00:29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7日讯 “济南莱芜行政区划的调整,是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围绕加快济莱融合发展进行专题调研,贡献政协委员力量。”济南莱芜区政协党组书记冯美玲表示。

  去年今时,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行政区域为莱芜区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区,以原莱芜市钢城区行政区域为钢城区行政区域。

  济南莱芜行政区划的调整,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济南市城市空间布局,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有利于更好发挥省会城市带动、示范、辐射作用,构建与京津冀地区多元互补、协调联动、合作共赢的产业体系和发展格局。

  莱芜是钢铁能源城市,产业结构单一,转型升级压力大。冯美玲认为,“区划调整后,重点应把钢铁企业纳入济南重点产业布局,在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予以支持,实现钢铁产业的精品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

  近年来,莱芜投资修建了旅游大道等基础设施,加强了对雪野湖、莲花山等自然景观和齐长城、鲁长城、长勺之战遗址等保护。冯美玲建议,莱芜迎纳入“文旅济南”整体发展框架,依托“一山一水”雪野湖、莲花山核心景区,与济南知名景点一体打造,塑造叫得响的莱芜文化旅游品牌。

  冯美玲还建议,托康养济南、生态济南一体化建设,重点培育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中医药现代化等产业;发展医药、养老、健康等产业,推动医养结合、中医保健、康复医疗等产业发展,打造“康养济南”建设平台,提高莱芜的人气,建设全省知名的康养之都。

  全域一体化发展,道路交通是基础保障。冯美玲还建议,加快建设济莱高铁,实现城市间无障碍连通。制定相关政策,减免或降低莱芜至济南高速公路收费,取消莱芜与济南省道通行费,探索莱芜和济南城际交通实行公交化运行模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