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乡村,滋养乡村善治!来自夏津刘堤村的乡村振兴报告

2020-01-16 14:59:09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张海峰 通讯员 王晓明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一排排整齐的白墙灰瓦中式院落,广场上村民或随着欢快的音乐跳广场舞,党群服务中心读书角村民在读书学习,议事区大家在讨论村内事务……

  省派夏津乡村振兴服务队派驻刘堤村一年多来,服务队与县乡两级政府通力合作,着力推进“美丽乡村”,改进“乡村治理”,日前刘堤村被评为“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村居更美了,日子不比城里人差

  1月1日,在刘堤村党群服务中心,西侧的读书角,几位村民在阅读农业种植养殖方面的图书;“科普e站”区域,村民在用智能终端查阅科普知识……党群服务中心,是刘堤村2019年6月份建成的村民活动场所。

  刘堤村是2000年由旧村改建而成的美丽乡村。随着时间的推进,按照以前的标准打造美丽乡村已略显落伍。“村居变美了,环境也要变漂亮,配套更要跟上。”2018年9月,服务队派驻夏津帮扶刘堤村后,与夏津县政府、生态旅游区达成这样的共识。于是,服务队与县乡两级政府一道,统筹谋划,对刘堤村“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升级改造。

  建设美丽乡村,滋养乡村善治!来自夏津刘堤村的乡村振兴报告

  2019年2月,村里的两条主街道,20组景观小品亮相;广场上,建起漂亮的七座花坛,村民们说,村子越来越漂亮了……

  2019年3月,村子南侧花海公园建成,6月份,300亩油葵竞相绽放,成为刘堤乡村旅游的一道亮丽景观……

  2019年6月,2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在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18项行政许可事项、33项公共服务事项可当场办理,20项公共服务事项可代为办理,42项公共服务事项可咨询帮助办理。以前跑镇上办的事,现在家门口就可办了,村民们直说“太方便了!”

  建设美丽乡村,滋养乡村善治!来自夏津刘堤村的乡村振兴报告

  党群服务中心的读书角,5000册藏书,种植的、养殖的,村民有空就可来这儿看看书。村民议事区,村里的重要事儿、家长里短的小事儿,都可以来这里说说,党群服务中心成了受村民欢迎的活动场所。

  2019年12月,刘堤“科普文化长廊”、“科普e站”建成,“科普文化长廊”成为刘堤广场的一道文化景观;包罗万象的“科普e站”的智能终端,成为村民网上学习科普知识的渠道。

  “村子越来越美,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强。”谈起生活在刘堤村的感受,村民刘光彩高兴地说:“办事不用出村,休闲有广场,娱乐有服务中心,我们的日子不比城里人差!”

  有事多商量,文明正气蔚然成风

  在刘堤党群服务中心“村民议事区”的墙上,“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这是几句话,是刘堤村坚持的村级自治理念。

  为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村里成立了“乡贤参事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有了自治组织,村里的大事儿,不是党支部拍脑袋决定,而是决策之前先征求“村民议事会”、村民代表会的意见;村里的小事儿,大家商量着办,“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发挥着重要作用。

  建设美丽乡村,滋养乡村善治!来自夏津刘堤村的乡村振兴报告

  去年9月,一位闫姓村民儿子结婚,这位要面子的村民,在大酒店定了30多桌,并向亲朋好友广发喜帖。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听说后,耐心向他讲不应该大操大办的道理,开始他听不进去,后来,红白理事会拿出了村里制定的节俭办婚宴标准,最终说服这位村民放弃酒店豪华宴席,仅在家简单宴请了几桌至亲好友。

  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引领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时代背景下,在服务队倡导下,刘堤村开展了“晒家风、亮家规”活动,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家风家训”传承文明,以“乡贤文化”涵养文明,使得文明正气在刘堤蔚然成风。

  在推行“自治”、“德治”的同时,刘堤村还大力推进“法治”建设,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务助理”机制,以法律服务为重点,向百姓讲解法律知识,使村民明真相、辨事理。

  如今,“以自治为本、以法治为纲、以德治为要”,将“三治融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刘堤“三治+”农村治理新模式形成。

  引进新产业,强村富民动力足

  1月1日新年第一天,刘堤村党支部书记闫宗华,在村西的绿巨人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园工地来回踱步。他满脑子里思考的是今后如何将村里的蔬菜产业与该项目做对接。

  建设美丽乡村,滋养乡村善治!来自夏津刘堤村的乡村振兴报告

  绿巨人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园,是服务队帮助该村引进的产业项目。

  刘堤村是夏津有名的蔬菜专业村,但种植模式落后,效益并不高。2019年6月,服务队出台奖补引导政策,鼓励部分村民建起了蔬菜大棚。为了引导全村蔬菜产业发展,服务队还帮助刘堤村重新运作起以前的“空壳”果蔬合作社,选出新一届理事长,制定合作社发展规划,注册刘堤蔬菜商标,带领全村蔬菜种植户一起闯市场。

  建设美丽乡村,滋养乡村善治!来自夏津刘堤村的乡村振兴报告

  刘堤的部分村民尝到了设施农业带来的甜头,服务队决定再加“一把火”。“帮助引进设施蔬菜项目,通过示范引领促进刘堤村蔬菜产业升级。”省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刘启超说。

  在服务队刘启超队长的带领下,经过多次去寿光考察洽谈,投资1.5亿元的寿光绿巨人现代设施蔬菜项目最终落地刘堤村。

  该项目不仅流转了刘堤村的土地,更是与刘堤蔬菜产业深度融合。在服务队协调下,绿巨人项目与刘堤村达成共识,一是,绿巨人蔬菜产业园用工以刘堤村民为主,为刘堤培养蔬菜种植人才;二是,合作建立基地,绿巨人发挥技术和产品销售优势,帮助刘堤蔬菜产业实现提档升级。

  刘堤村党支部书记闫宗华,对未来刘堤蔬菜产业发展信心满满。“有了服务队的帮助,特别是把寿光绿巨人蔬菜大项目引到我们身边,这对我们是莫大的好事。人家理念超前,技术先进,我们跟着人家学就是了。相信我们一定能搭上快车,用不了几年,刘堤蔬菜产业就会有大变化。”

作者: 张海峰 通讯员 王晓明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