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社区服务,有效解决“民生之痛”!栖霞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力量”

2020-01-16 15:53:10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从春龙 通讯员 言芳 成显 柏磊

责任编辑:田艳敏

  “作为龙腾社区党委书记,我有信心有决心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群众身边服务员’的作用,以党建为引领,持续丰富服务载体、创新服务方式、开发服务产品、优化服务路径,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履行好应尽之责、贡献好应有之力!”日前,在栖霞市“我是党员我行动”社区服务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上,龙腾社区党委书记柳宁表示。

  党建引领社区服务,有效解决“民生之痛”!栖霞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力量”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群众质量和效率,栖霞市开展 “红色引航·众彩绽放——我是党员我行动”社区服务系列活动。“所谓‘红色引航·众彩绽放’,是指不同层面的党员,身穿不同标识的工作服,围绕‘我是党员我行动’主题,为居民提供服务”,栖霞市委组织部部长苏健介绍。

  社区是活动的载体。今年以来,栖霞市顺应城市发展趋势和居民需求,将原有的8个城市社区重新划分成12个,并同步配齐社区工作者、配套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志着该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众多基层党员活跃在社区中,推动民生实事的有效落实。柳宁来自栖霞市庄园街道,她所在的龙腾社区辖5个生活区、1600多户居民。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获得感、幸福感,该街道用心建设龙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12月15日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分上下两层,一楼大厅设有民政、计生、劳保等16个便民窗口,让群众办事真正实现“跑一次腿、进一扇门、一次办好”;二楼设有图书室、文艺活动中心、老年日间照料康养中心等8个多功能室,对社区居民免费开放,切实为群众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党建引领社区服务,有效解决“民生之痛”!栖霞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红色力量”

  民生无小事。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柳宁和同事们坚持问题导向,敞开大门听取民意,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开设“吐槽找茬”窗口、开辟“微心愿墙”,认真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对于群众吐槽的事项、表达的心愿,我们都会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利用‘互联网+数据’,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柳宁介绍。

  社区服务的日臻完善,有效促进了“民生痛点”的解决。以12个城市社区为依托,结合“双报到”,栖霞市专门梳理了市直有关部门为社区服务项目,列出了“户籍进社区”“安装社区便民服务联系台”“残疾人关爱行动”“建设图书馆分馆”“建设爱心驿站”“打造家门口银行”等首批10件惠民实事清单,真正瞄准群众所需,切实把民生举措落到实处。

  “今后社区将拥有户籍管理功能,建立居民户籍档案,开展户籍管理服务,群众在社区内购买房屋或者拥有住房的,凭相关材料到社区、派出所申请办理,即可将户口落入社区,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医疗、住房、文化等优质公共服务。”作为10项惠民实事之一,栖霞市公安局发出关于实行购房落户办理事宜的公告,正式开展“户籍进社区”工作。在栖霞城区购买住房的市民,今后可以申请将户口落入房屋所在社区居委会。

  “12个城市社区的建成,解决了我市城区户口‘人户分离’‘房户分离’问题,长期以来困扰广大市民的购房无法落户问题也得到切实解决,对加强城乡建设管理、促进城市经济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栖霞市公安局局长闫升波说。

  栖霞市“我是党员我行动”社区服务系列活动的启动,不仅有效凝结起党员力量,还为志愿者群体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有助于吸引更多市民参与栖霞城市建设。“有了社区这个平台,我们就有了更多的服务载体,以后会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为老人、儿童、学生等城市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栖霞市青年志愿者王焱表示。

  据栖霞市委组织部部长苏健介绍,栖霞市目前的社区工作者大都由街道机关干部兼任,开展“我是党员我行动”社区服务系列活动,也是为了鼓励城区居民中有爱心、有恒心、有耐心的居民投身社区工作,通过汇聚各方面力量,共同把栖霞这座城市建设得更靓丽更温暖。

作者: 从春龙 通讯员 言芳 成显 柏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