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会期5天 济南等代表团团组将接受集中采访

2020-01-18 06:34: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1月17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1月18日上午正式开幕,1月22日下午闭幕,会期5天。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有8项议程:一是听取和审议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批准山东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20年计划;三是审查山东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20年预算草案,批准山东省2019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20年省级预算;四是听取和审议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五是听取和审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六是听取和审议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七是选举事项;八是其他事项。

  在主要日程方面,大会期间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3次主席团会议。其中,1月18日上午大会开幕,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1月20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将举行全体会议或分组会议,对六个报告进行审议。1月22日下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进行会议选举,表决各项决议草案等。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930名,经确认有关代表的代表资格终止和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后,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实有901名,缺额29名,应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901名。与会代表按选举单位共组成17个代表团,其中以设区的市为单位组成16个代表团,解放军驻山东部队的代表单独组成1个代表团。

  为进一步提高省人代会召开的质量和效率,本次会议在会务保障方面做了四项改进:一是首次实行新闻发布制度。本次人代会第一次设新闻发言人,并组织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发布会议重要信息,今天举行的是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二是首次组织媒体集中采访。为更好展示代表履职审议情况,会议期间将组织济南、青岛、烟台三个代表团团组接受集中采访,回答记者提问。主要是考虑济、青、烟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核心区,社会关注度高,工作代表性强,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今后将根据需要,有序安排其他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逐步实现团组开放全覆盖。三是首次组织“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代表团答复代表审议各项报告或议案时提出的审议意见。四是首次启用电子阅文系统。为提高会议效率,对会议非涉密文件资料,通过电子阅文终端设备推送文件,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有效载体。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还专门就当前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前准备了专题材料,会上均以电子版的形式发放,供代表审议报告时参阅。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