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首次实行新闻发布制度

2020-01-18 06:59: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刘杰 郭吉刚

责任编辑:田艳敏

  17日下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省人大常委会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介绍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筹备情况、组织情况、重要工作安排及改进事项,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1月18日上午正式开幕,1月22日下午闭幕,会期5天。

  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提高省人代会召开的质量和效率,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会务保障方面做了四项改进。

  首次实行新闻发布制度。本次人代会第一次设新闻发言人,并组织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发布会议重要信息,17日下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就是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首次组织媒体集中采访。为更好展示代表履职审议情况,会议期间将组织有关代表团团组接受集中采访,回答记者提问。

  发言人表示,本次会议将安排济南、青岛、烟台三个代表团团组接受集中采访,集中采访地点在各代表团驻地,由各代表团自行组织记者参加。今后将根据需要,有序安排其他代表团团组接受集中采访,逐步实现团组开放全覆盖。团组媒体集中采访主要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记者旁听团组审议报告,近距离了解代表履职审议情况;第二阶段是记者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增进人大代表与民众的沟通交流。

  首次组织“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代表团答复代表审议各项报告或议案时提出的审议意见。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审议意见的办理时效、实效,会议期间省“一府两院”有关部门将对代表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及时汇总梳理,在会议闭幕前当面答复代表。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治敏介绍,人代会期间对代表审议意见进行当面答复,是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一次制度创新。当面答复代表建议的范围包括,代表在审议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计划草案、审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预算草案,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其他议案时,提出的关于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能够在会议期间研究答复的重要意见建议,应当在会议期间到代表团当面答复有关代表。“一府两院”可根据需要,采取口头方式、书面方式、会议方式等有效形式进行答复。对于多位代表关注同一个或者同类问题所提的意见建议,或者需要多个部门答复的,可以商邀代表安排集中答复。对于会议期间,确因各种情况无法作出明确答复的,要向代表作出解释、取得理解,切实提高代表满意率。

  此外,本次人代会首次启用电子阅文系统,为提高会议效率,对于会议非涉密文件资料,通过电子阅文终端设备推送文件,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有效载体。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还专门就当前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前准备了专题材料,会上均以电子版的形式发放,供代表审议报告时参阅。

作者:新时报记者刘杰 郭吉刚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