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旭瑞农业公司新年再添一桩喜事!三天新增了400头小猪崽

2020-01-18 08:43:17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高田 通讯员 侯昌明

责任编辑:田艳敏

  1月3日,聊城市东阿县高集镇老赵村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养猪场里又多了近400头仔猪。“元旦后近30头母猪陆续生产,最多的一头生了18个。”一提到仔猪,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福就笑得合不拢嘴。

  东阿旭瑞农业公司新年再添一桩喜事!三天新增了400头小猪崽

  2012年初,做连锁餐饮的赵建福创办了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起了当时东阿县规格最高的标准化养猪场。为了应对“猪周期”,赵建福没有选择普通的育肥猪,而是另辟蹊径,养起能繁母猪。

  为保证仔猪品质,赵建福不仅从河北引进以杜洛克、长白为主的优质品种,还聘请聊城大学农学院专家为技术顾问,建起种猪信息库。从购进母猪到种猪配种,再到母猪生产、仔猪管理等各个环节,赵建福都不敢大意。

  “出生第1天:伪狂犬0.5头份、铁1.5ml、头孢0.2ml;第7天:二次铁2ml、支原体1头份;第15天:蓝耳1头份、圆环1ml……”在养殖基地办公室,赵建福专门在备忘板上写下了防疫事项。规模养猪,防疫是头等大事,而仔猪的防疫更是重中之重。除了请专家来现场指导防疫技术,在细节上,养殖场也相当严格:购进饲料时,运输车辆必须停在养殖场外,由本单位工人将饲料运进养殖场;未经有效消毒,所有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养殖场内……正是依靠严格规范的管理,保证了较高的产仔率、成活率和仔猪质量,2012年到2015年,全国生猪业低迷的三年,赵建福挺了过来。2017年,该猪场的仔猪还被原农业部质量安全中心授予“无公害农产品证书”。

  随着养殖规模扩大,废液和废渣越来越多。不过,赵建福并不担心。原来在建设猪场时,每栋猪舍下面都配套建设了沼气池。2017年,在养殖场旁边,7座大棚拔地而起。用沼液和沼渣做肥料,种出的哈密瓜又香又甜,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每亩地能收入1万元左右,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赵建福说。2019年12月,根据粪污处理设施、养殖场绿化比例等指标,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场被聊城市畜牧兽医局等单位联合评为聊城市美丽生态牧场。

  目前,赵建福的养殖场里建有14栋高标准养殖厂房,母猪存栏量达400多头,每年可出栏仔猪6000多头,均按养殖订单批量供应潍坊和临沂的正邦、大北农等大型养殖企业。“一般买卖猪肉和生猪都按重量,大型养殖企业买仔猪则按头买,重量则是行业内默认的15公斤。企业购买时,把几百头仔猪都装进车里,用总重量减去车皮的重量,就是仔猪的重量,如果每头超过或不到15公斤,在结账时就按育肥猪价格扣钱。”赵建福说,单份订单合同至少400头的量,因此他必须尽最大努力管理好仔猪的体重。

  2019年下半年以来,猪肉价格高了,仔猪价格也水涨船高。“从2019年初的每头仔猪400元左右,一直涨到最高的1500元。最近这俩月,仔猪价格逐渐下降,但每头依然维持在1200元。公司养殖场设计最高存栏量是600头母猪,到时候预计年出栏仔猪9000头。”赵建福说,“随着市场上仔猪供应量的增加,生猪价格也正在逐渐下降。”

作者: 高田 通讯员 侯昌明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