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杜小荃:讲好“黄河故事”,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2020-01-18 08:43:58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山东省政协委员杜小荃:讲好“黄河故事”,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鲁网1月17日讯(记者刘胜男 范金鑫)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后,1月17日下午,省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书画院副院长、山东省书画院院长杜小荃向鲁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上会提案,他表示,山东应该紧紧抓住时代机会,以成果转化为目标充分释放黄河文化资源的力量。

  “总的来说,山东对黄河文化资源挖掘重视有余而着力不足,梳理较多而创新较少。”杜小荃对记者说。在黄河自然和文化资源大放异彩新时期,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黄河文化资源挖掘不充分,多方面原因并存。杜小荃告诉鲁网记者,他将原因进行梳理后归纳为三个方面:第一,黄河文化“就地使用多”;第二,黄河文化“系统研究少”;第三,黄河文化“创新利用少”。他说,在全省“两区三带”五大文化区域格局中,黄河文化重视程度不高,发展地位不明确,影响了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弘扬。

  为此,杜小荃建议,挖掘黄河文化资源,首先要树立“大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理念,其次应厘清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点内容,另外还应明确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目标定位。杜小荃指出,应从保护、传承和弘扬三个层面延续黄河历史文脉,树立文化自信。

  另外,杜小荃提出六个方面的举措意见,分别为:开展资源摸底,评估基本现状;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专项规划;合理优化布局,强化空间承载;保护文化生态,升级产业生态;坚持以点带面,谋划重大项目;加大投入力度,实施政策倾斜。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黄河作为中国的母亲河,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山东应该紧紧抓住时代机会,以成果转化为目标充分释放黄河文化资源的力量。”采访最后,杜小荃向记者表露出自己的心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