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抚对象变‘有福’对象,宁阳:当好优抚对象的“送福人”

2020-01-18 08:44:01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姜言明 刘涛 通讯员 赵峰 米雪

责任编辑:田艳敏

  1月17日,正逢农历腊月二十三,吃罢早饭,宁阳县堽城镇班堂村56岁的陈桂玲开始一天村内街巷环卫工作,以往务农的陈桂玲从去年4月份开始“上班打卡”,成为桑德环卫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和村内其他3人共同负责村里主要街巷的卫生打扫工作。

  让优抚对象变‘有福’对象,宁阳:当好优抚对象的“送福人”

  “我们村有4名桑德环卫工人,其中陈桂玲是去世复员军人董先进的家属,还有一名是复员军人,另外两户是村里贫困户。每月600元工资,能基本保障他们的生活。”班堂村党支部书记刘卫东向记者介绍。

  让优抚对象变‘有福’对象,宁阳:当好优抚对象的“送福人”

  2017年开始,宁阳县推行农村环卫体制改革,采取市场化托管模式,政府花钱买服务,桑德等两家专业环卫保洁公司中标承担全县农村环卫工作,实现了城乡垃圾处理从清扫、收集、转运到焚烧发电的全流程市场化运作。桑德保洁员的聘用向村里低保优抚对象、家庭零就业优抚对象、生活困难优抚对象家属、贫困户等人群倾斜。

  陈桂玲的丈夫董先进生前系退伍军人,1984年-1986年在北京武警总队服役。退役返乡后,安置进入宁阳县再生资源公司工作。几年前企业改制,董先进下了岗,上有老下有小,家里只有陈桂玲种的两亩地,这让两口子犯了难。打那开始,吃苦耐劳的董先进开始在县城打零工补贴家用。

  2018年9月,宁阳县对206位退役军人采取专项公益岗位招聘的方式帮扶他们再就业。这次,董先进安排在本村小学担任值班管理员,每月有1500多元的收入。“2017年以来,宁阳县对有就业需求,但创业能力不足的退役士兵采用公益岗位招聘的方式进行就业帮扶。目前已连续开展3批共456名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招聘。县财政每月发放公益岗补贴和缴纳社会保险153万元。”宁阳县双拥服务中心主任苏立扬说。

  2019年,董先进罹患重病期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三次前往他家送上救助金,并协调部队医院积极进行救治。宁阳县依托县财政,加大对上争取,按照每人每年2000元标准,设立退役军人应急困难救助金,解决好退役军人临时、突发的生活、医疗、住房困难。在董先进去世后,村里又推荐陈桂玲到桑德环卫工作。

  宁阳县不仅在就业上对优抚对象进行帮扶,在扶持创业方面,也准备了一波“大礼包”:推出退役军人“拥军贷”,通过简化手续、降低利率等方式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已为50多名退役军人成功申请贷款1000多万元;钢球工业园对在园区创业的退役军人免收两年厂房租金;县内农产品物流园对在基地内创业的退役军人每户减免租金或返还购房款5000元,已有30多名退役军人受益……

  此外,宁阳县还积极开展优抚对象精神抚慰。2019年春节前后,为2.7万优抚对象贴春联、送灯笼、挂光荣牌。安排75名优抚对象到省荣军总医院、市优抚医院和县光荣院轮休或治疗。集中为立功受奖军人送喜报3次,93人次,送慰问金16.6万元。在公共场所开设优抚对象优先服务窗口120多处。配合市优抚医院开展精神残疾军人巡诊工作,为他们免费发放药品。对优抚对象开展大走访活动,收集工作意见建议200多条,解释政策450人次,解决困难问题300多个。

  “让优抚对象变‘有福’对象,退役军人事务局如何做好这个‘送福人’?这是我们今后双拥工作方向。”宁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郭涛说,今后,要在丰富服务内容和方式,给更多优抚对象提供物质资助、精神抚慰、心理关怀等个性化服务,把更多精力放在平时,更多关爱体现在平日,更多举措完善在平常。真正当好优抚对象的“送福人”。

作者: 姜言明 刘涛 通讯员 赵峰 米雪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