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铁流:老师应是学生心理健康“明白人”

2020-01-18 08:44:05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山东省政协委员铁流:老师应是学生心理健康“明白人”

  鲁网1月17日讯(记者 刘胜男 范金鑫)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事关国民素质的提高和国家民族的兴盛。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铁流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已经刻不容缓,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省政协委员铁流今年上会重点关注是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他介绍,现在的青少年处在一个竞争时代,肩上的书包是沉重的,他们的精神压力也是沉重的。“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往往注重的是他们的学习成绩,有些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铁流告诉记者,他曾做过调查,发现有一定数量的青少年不同程度的有抑郁、强迫、焦虑等心理问题,这影响着青少年未来在社会上的发展。

  “青少年患有心理健康疾病不是一朝一日造成的,有些孩子在高中甚至在小学时就种下了这样的‘种子’,等上了大学后才发现患上了各种各样的心理疾病。”铁流称。为此他建议,在各级教育部门设置家庭教育处、教育科等,各级政府应投入专项费,由卫健局、教体局、妇联齐抓共管。家庭和学校也应联动起来,利用家长学校给家长上好心理健康知识课,每一位家长、老师不仅应是学生心理健康的“明白人”,还应该成为学生心理健康的“保健师”。

  “农村学生家长由于文化程度较低等原因,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关注更少,对此更要发挥好家长学校的功能作用。”铁流说。此外,他认为还应该增加学校心理老师的数量,开展结对子活动,让患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感受到学校和同学们没有抛弃他们,他们时刻处在关爱之中。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