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发放一批“惠民红包”

2020-01-19 07:05: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李欢

圆60万黄河滩区群众“安居梦”;开通4万个5G基站;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大城市落户条件……1月18日出炉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大批惠民政策。

打造山东半岛城市群

山东半岛城市群是山东省发展的重点区域,近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2020年,山东将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出台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培育发展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着力提升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创新引领力、人才集聚力,在服务国家区域战略中谋取主动、增强能级、赢得优势。从今年起,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

年内新开通5G基站4万个

5G和区块链是现下最流行的两大热词,对数字化经济来说意义非凡,对其概念和未来的发展,人们都报以热忱。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全省将加快布局“新基建”,年内新开通5G基站4万个,建设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区,在金融科技、电子政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加速场景应用。

同时,山东将着力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抓好山东国瓷5G关键材料、浪潮云计算装备等前沿引领项目和济南超算中心、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等重大平台项目。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农民工、个体从业、灵活就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持续扩大参保覆盖面。扩大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覆盖范围,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医保门诊用药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加强对孤儿、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关怀帮扶,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0%以上。

报告中还指出,将实施“品质鲁药”建设工程,健全药品、疫苗监管追溯体系,全面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改造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和新建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600处,不断织密“一老一小”健康保障网。

尽早圆黄河滩区群众“安居梦”

在山东,有不少百姓生活在黄河滩区,滩区群众普遍面临行路难、浇地难、吃水难、上学难、住房难“五难”问题。为了圆全省滩区群众的安居梦,2017年8月,山东省全面启动黄河滩区迁建工作。

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快黄河滩区迁建进度,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能快则快,早日圆60万滩区群众“安居梦”。

启动实施“重点大学建设”计划

人才是第一资源,今年山东省再次释放出招揽人才、聚拢人才的强烈政策信号。2020年,山东将继续加大招才引才力度,在全球范围绘制“产业地图”“人才地图”。与此同时,山东将在人才制度上给予政策保障,实施“人才兴鲁”,推动出台《山东省人才发展条例》。

具体操作层面上,山东将拿出突破性的硬招实招,通过技术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团队。

另据了解,山东将加强中小学规划建设,基本消除城镇普通中小学56人以上大班额;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机构,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普惠率达到80%以上;启动实施“重点大学建设计划”“高峰学科建设计划”,省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努力把我省高校建设成培育各类英才的摇篮、引领创新创造的前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