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 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 出台多项措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2020-01-27 16:29:42 来源:山东发布
责任编辑:颜甲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受到社会各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连三,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袭燕,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介绍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是迅速建立应对处置机制。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19日成立了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疫情防治、专家、宣传舆情、交通联防、市场交易管理、社会随访、应急保障等8个工作组,在省卫生健康委集中办公。各地也参照省里模式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1月24日晚,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1月26日,进一步调整加强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省长龚正同志任组长。

  二是持续加大联防联控力度。各工作组立足职能,加强调度、协调和督导,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疫情。交通联防方面,在车站、机场等场所全面启动测温工作,针对发热旅客采取临时隔离措施。26日起全面暂停省际班车客运、省际包车客运,市际班车实施严格的检疫、消毒、通风措施。市场交易管理方面,加强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监管,严禁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出动执法人员23936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781个次、经营户44431个、商场超市4581个、餐饮场所6400多个。社会随访方面,全面梳理汇总了1月6日以来经武汉来鲁的相关车辆和人员,靠上开展随访登记。应急保障方面,省财政先期拨付4300万元应急处置资金;省医保预付定点治疗医疗机构医保基金8.3亿元;建立重点防控物资台账,加强督导,切实做好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重点紧缺物资生产、储备和调运工作。宣传舆情方面,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查处恶意造谣传谣者123人。

  三是不断加强疫情监测。持续关注各地疫情情况,指导各地和有关单位制订防控工作方案预案,严密开展疫情监测和防控。加强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管理,严格执行接诊、筛查流程和报告制度,尽最大可能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完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报告监测体系,严格落实网络直报制度。目前,各市疾控中心均具备了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能力。组织对病例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可疑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追踪调查等方案进行全面培训,提高专业防控能力。

  四是积极援助湖北防控疫情。按照国家统一部署,1月25日迅速组织135名医护人员和3名带队人员驰援湖北,5名记者随行。同时,积极发挥我省制造业大省的作用,组织口罩、防护服等企业满负荷生产,及时调运支援湖北等省防控疫情。

  下一步应对措施

  一是健全防控工作体系。完善各级疫情防控架构,充实加强防控力量,形成横到边、纵到底,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疫情防控网络。特别是加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两级工作网络,实行网格化防控,确保不留死角。全省各级党政班子负责同志一律停止休假,全部到岗到位、靠前指挥。

  二是严防疫情输入。环鲁防控圈全面启动,从1月27日0时起,对所有来自湖北的车辆,一律进行劝返,对不听劝返的一律采取留观措施;省内市际客运班车全部停运;11处环京公安检查站全面启动查控勤务。加强重点场所监控,车站、机场、码头、高速公路口、服务区等重要关口一律设置监测点,详细了解来鲁人员的旅行史、接触史,逐一做好登记,该留观的留观。同时,全力防输出,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严格隔离、管控到位,防止流到外省,特别防止流入北京。

  三是严格落地排查。对前期从武汉来鲁人员,对照有关部门排查出的资料,由各市组织逐一重新排查,确保随访及隔离措施到位。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对辖区内外来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落实网格化管理、“零报告”制度,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摸清潜在传染源底数,逐级汇总上报。凡是回乡过年人员,要逐人如实向乡村、街道、社区进行申报登记;凡是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人员,都要进行居家隔离、不得外出;凡是与疫情较重地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都要逐一进行登记;凡是发现有不适症状的,都要及时进行医学观察;凡是与疑似和确诊病人有接触的,都要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各地可根据当地疫情防控需要,进行科学分析,合理扩大排查范围。对涉及个人的有关资料信息严格控制使用范围,防止信息泄露。

  四是严控疫情扩散。最大可能减少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和社会人员横向流动,暂停举办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已审批的大型活动全部取消,疫情解除前一律不再审批;景区、影院、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收费公园等各类公共场所全部停止开放,各类商业培训机构等停止营运。引导群众取消各类饭店聚会、家庭聚会及其他小规模活动,对婚丧嫁娶活动进行延期、简化或以其他方式妥善处理。各地农村集贸市场暂时关闭,各类商场、超市、餐饮场所等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顾客聚集,各类学校寒假期间不举办师生聚集性活动。各种会议尽可能采用视频方式进行。各地可根据需要依法暂停旅行组团。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返鲁返岗人员自行居家进行医学留观,在家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办公。

  五是做好集中收治。严格落实定点救治制度,所有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一律在具备有效隔离条件和防护条件的定点医院隔离治疗。严格按照诊疗方案实施规范治疗,严格落实重症病例“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组织最强有力的医疗力量进行救治。坚持中西医结合,充分发挥各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作用,不断完善诊疗方案,提高救治效果。严格把握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对不符合条件的病例严禁提前解除隔离出院或者转至其他科室治疗。强化医护人员保护,合理安排轮班值守,征集周边符合条件的宾馆,为医护人员提供生活保障。

  六是加强消毒隔离。严格落实清洁消毒隔离制度,对公共场所进一步加大清洁、消毒、通风力度,各留验站严格落实旅客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就地留观。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或可疑暴露者,严格按规定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发生疫情的场所或者该场所内特定区域的人员,依法实施隔离措施。

  七是加强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管理。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野生动物一律禁止交易,一律禁止进入市场,相关交易市场一律暂时关闭。及时开展野生动物园、人工繁育场所疾病监测,暂停野生动物出售、购买、展演等活动,并实施封控隔离措施。暂停在各类市场进行活禽交易和宰杀,全面关闭各类市场活禽交易区和宰杀点,确保我省不调入、不调出任何活禽。对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白条禽及禽肉产品,一律禁止转运贩卖,一律禁止进入市场。

  八是做好市场供应保障管理。统筹做好社会面生活物资保障和市场供应,严厉打击借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维护社会稳定。对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及抗病毒药物等相关药品的供应情况进行密切监测,协调生产经营企业提高产能、增加供给。

  九是加强宣传引导。及时、科学、规范发布疫情信息,主动解读疫情防控措施,广泛深入开展疫情防治知识宣教,大力提倡“口罩文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舆情监测、舆情分析和风险评估,严控“散播类”舆情,对恶意造谣生事、传谣者,迅速依法严肃查处,及时公布处理结果。引导群众合理就医,避免不必要的医院活动,尽量选择互联网医院就医,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引导群众提高健康素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十是强化社会动员。立足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鼓励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等优化社会服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向疫情较重地区提供援助支持。根据防控工作需要组建志愿者队伍,加强防护技能、服务技能培训,配备必要的防护设备、提供必要的保障,确保志愿者的健康和安全。

  十一是落实各项保障。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经费保障,强化有关人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工资待遇等各项权益保障。加强工作督导,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和倒查制度,进一步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落地。同时,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好机关、企事业单位上班、开工等工作时间。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精心指导下,在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省卫生健康委迅速行动,恪尽职守,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项防治工作正有力有序展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权威发布

  一是及早会商研判、制订预案。通过网络监测到武汉发生多例不明原因肺炎后,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进行会商研判,形成风险评估报告。随着疫情发展变化,坚持风险研判、每日会商等制度,及时制定防控工作预案,并不断调整完善。在省级专家组会商研判的基础上,1月24日省政府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

  二是及早制订方案并不断完善。印发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制定诊疗方案、可疑病例排查方案、社区防控方案,以及消毒和防护技术指南、病例确诊、转运、信息报送等工作规范,并随着疫情变化不断充实完善。建立充实了应急梯队和专家队伍,开展了业务培训演练,及早进入了应战状态。

  三是及早公布定点医院,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分两批确定省市级定点医院45家、县级定点医院150家,并公布了定点医院的相关信息,以方便群众就医咨询。截至1月26日24时,全省有29家定点医院收治确诊或疑似病例,其他定点医院也已做好收治准备。组织医疗机构按规定设置、开放发热门诊,有527家医疗机构设置了发热门诊,日均接诊发热病人2万多人次。

  四是及早开展流调,管控好密切接触者。疫情发生以后,第一时间制订了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第一时间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调查和医学观察,确保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截至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544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1人,尚有153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五是及早介入,严把输入关口。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对来自武汉等疫情较重地区的所有人员进行发热或咳嗽等健康筛查,累计开展健康筛查2.8万人;在车站、机场等重点场所对来自武汉等地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对有疫情发生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发热病人全面排查,一旦发现可疑人员立即留观,严防疫情扩散。高度重视医务人员防护工作,严格落实院感防控制度,坚决防止医务人员感染。组织首批48家互联网医院开通线上发热门诊,引导群众通过网上咨询完成初筛,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院内聚集现象,尽可能降低院内感染风险。其中,省立三院互联网发热门诊上线3天接诊咨询2000余人次,其中湖北地区近1000人次。

  六是统筹优质资源,提升救治能力。集结省内最优质医疗资源,组建了省级救治专家组和21支应急救治医疗队,并指导每个市组建了至少2支医疗队。全系统医护人员已全部取消休假,返回工作岗位。坚持中西医并重,专门设立中医药专家组,发挥好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救治方面的作用。调度医疗救治所需设施、设备,全省已有负压救护车43辆、负压病房245间、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57台、呼吸机9114台。新购置的一批负压救护车即将到位。目前,1例重症病例经规范治疗已经转为轻症病例,确诊病例全部处于轻症病例状态,首例确诊病例已经临床治愈,第一次核酸检测呈阴性,明天复查再次阴性后即可出院。

  七是严格落实监测报告制度。按照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核查各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等数据,实行一日两报告、两公示制度,及时发布疫情最新信息。

  八是加大工作指导督查力度。省里派出8个督导组和专家指导组,对部分重点医疗机构进行现场督查,督促指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指导各市做好口罩、防护服、药品、试剂和检测、抢救设备设施等物资准备,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加强各级实验室能力建设,县级以上疾控机构全部具备独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能力,市级以上疾控中心全部具备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能力,并指导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实验室检测。

  九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等多种渠道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个人卫生习惯养成,降低疾病发生风险。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及时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并对恶意谣言者严厉打击。

  十是全力做好支援湖北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由138名队员组成的第一批医疗队已于1月26日凌晨到达湖北黄冈市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从部分物资充足的医疗机构征调了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防护用品29.5万件支援武汉,26日晚部分物资已经发出。

  截至1月26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3例,其中:济南市7例、青岛市10例、淄博市2例、烟台市4例、潍坊市3例、济宁市5例、威海市7例、日照市5例、临沂市7例、德州市6例、聊城市1例、滨州市3例,菏泽市3例。

  从我省疫情发展态势看,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病例增长速度快,从1月21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到昨天短短6天时间上升到63例,仅昨天就增加24例。二是出现了家庭聚集性病例以及二代病例。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防输入、防扩散、防恐慌、全力救治,是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山东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在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强有力领导下,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的举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全面摸排核查,严防疫情输入。继续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在车站、机场、码头、高速公路口、服务区等重要关口做好监测,该留观的留观。全面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到“三个全面”:对潜在的传染源全面摸清底数,对有可疑症状的全面建立台账,对有接触史的全面隔离,确保管住管好传染源。

  二是落实防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要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实行“地毯式”摸排,凡是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来鲁人员,都居家隔离、不得外出;凡是与疫情较重地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都要逐一进行登记;凡是发现有不适症状的,都要及时进行医学观察;凡是与疑似和确诊病人有接触的,都要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确保不漏一人。最大可能减少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和社会人员横向流动,引导群众取消各类饭店聚会、家庭聚会及其他小规模活动,落实出门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对我省发生疫情的地区,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锁定密切接触者,严格按规定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发生疫情的场所或该场所内特定区域的人员,依法实施隔离措施。对被污染区域及时进行卫生学处理,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清洁消毒,坚决防范传染源流出。

  三是全力加强救治,力争病人不死亡。严格落实定点救治制度,对重症病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实行“一人一案”,组织全省最强有力的救治力量,注重发挥中医药优势,全力做好病人救治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发生率,避免死亡病例发生,让轻症病例早日出院。

  四是织密防护网络,严防医务人员感染。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院感防控等制度,及时识别疑似病例,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预约诊疗的作用,避免院内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合理安排轮班值守,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他们生活休息,让医务人员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严防群众恐慌。继续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及时主动发布相关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多渠道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让群众了解疾病可防可控可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增强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及时澄清不实传言,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行为,避免引起社会恐慌。

  同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提前准备、坚决做好医护人员选派、医疗物资调配等工作,目前第二批145名医疗队员已经选调完成,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