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辛苦,但赢得了患者信任”——连线赴湖北医疗队员

2020-02-03 07:27: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时伟 通讯员:关天星 赵梅 徐雯雯

责任编辑:田艳敏

“虽然辛苦,但赢得了患者信任”——连线赴湖北医疗队员

  2月2日,由118人组成的山东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济南市派出的8名医疗队员相互鼓劲,随队出征。 (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脱下厚厚的防护服,衣服被汗水浸湿;戴着两层手套,指甲都被压平……2月2日,记者再次连线前方的山东省医疗救援队队员,聆听来自疫区最前线的感人事迹。

  脱下厚厚的防护服衣服都被汗水浸透

  “穿着防护服,低头时汗水顺着护目镜往下滴,直接不能坐下,一坐下就憋得慌,只能站着干活,这样能缓解喘憋。”济南市人民医院感染二科护师李娜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条信息,配上了工作的照片,给大家报平安。自1月29日进入病区后,李娜等人除了为患者测体温、测血压、输液、监测心电图等日常的护理工作外,她们还要负责给病人送饭、打水、处理大小便,协助处理医疗废物、打扫环境卫生。再加上穿着密闭的防护服工作,工作量强度非常大。“每次下班脱下防护服时,里面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李娜说。“只要能顺利把患者护理好、治疗好,让他们能平安出院,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要克服。”李娜说,培训的时候,只知道患者什么样的症状,但只有在一线,真实看到症状时才感受到他们很难受、喘不动,看着好心疼。最后,李娜在微信留言中写道:“我儿子十岁,女儿六岁,我想他们可能并不能真正明白妈妈所做的这件事的意义,所以我只是告诉他们我来武汉出差。我想等他们再长大一些,了解现在的状况后,一定会为我现在所做的一切感到自豪!”

  患者心存感激叮嘱医疗队多加小心

  “29日第一个班次,我接触的第一个患者,不到50岁,意识清楚,就是憋喘明显,我见他第一面时,最强烈的感受是他眼睛很无神,他告诉我们说确诊了,肯定没有希望了。”来自济南市中心医院的沈晓晓一边给那位患者做护理,一边与他交流为他鼓劲。“他想跟家里人通电话,我帮他找出手机,虽然我听不太懂他们的方言,但能感觉得到,从那以后他对治疗更配合了。在我交班的时候,我还鼓励他希望今晚再见到他时,他的病情能够好转!他一边表达对我们山东医疗队的感激,一边还不忘叮嘱我多加小心。”沈晓晓说。

  戴着两层手套手指甲都被压平

  面对被确诊的肺炎患者,工作中的困难有多少?济南市中心医院张华说:“我们每天都至少要值一个班,没有轮休。这三天,三个班值下来,感觉手指甲都被压平了,因为值班的时候,需要戴两层手套,而且为了方便操作,手套一定要戴紧的,否则穿刺根本摸不到血管。可能是手套太紧了,把手指甲原有的弧度都压平了。另外,因为手上戴着两层手套,也会影响操作过程中的准确度,如果不是专业技术过硬,很多操作可能没法完成。”不过,医疗队员们也在不断总结经验,当天值班的时候,已经比第一天好多了。济南市中心医院刘兆奇说:“穿着猴服工作,眼罩里起雾是个大麻烦。刚开始,每工作十几分钟,眼罩里的雾就开始影响视线了,就得去那个小太阳跟前烤一烤。烤的时候又怕温度高把眼罩烤坏,很麻烦。后来,大家想到了解决的办法,在眼罩里面涂一层薄薄的洗手液,稍微好些。”

作者:邱天 时伟 通讯员:关天星 赵梅 徐雯雯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