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丨为什么大灾大难时刻,总有山东人挺身而出

2020-02-05 07:50:52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梁开文 策划 兰传斌

责任编辑:田艳敏

  1月31日,武汉网友“朱林之好”在抖音上发了一条视频,隔空感谢山东,“感谢山东人民让我们吃上这么新鲜的蔬菜。”她面前有一盘刚炒好的菜,烟火气十足。这条视频点赞量近13万,留言9000多条。疫情挡不住网友之间的真诚交流,一句加油和感谢带来了温暖力量。

  无声战场,山东对湖北进行了“无死角”“抄家式”驰援。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梳理发现,每当有大灾大难时,总有山东人挺身而出,“危难时刻看山东”已经成为山东金色名片。

  这些 “山东现象”叫响全国

  山东对湖北的支援可以用“掏心掏肺”来形容。

  疫情防治一线缺医护专家?别怕,山东支援!2月2日,山东第三批赴湖北医疗队出征,三批已有411名医疗队员火线驰援。值得一提的是,山东援鄂医疗队不仅阵容庞大,而且尽遣精英,去最危险的地方提供最高水平的山东经验。

  武汉缺医护产品?别怕,山东有!1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武汉考察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医疗防护物资急缺的现状,他表示,“今天晚上一定把2万套护目镜运到这里!”当日,2万套护目镜、5300只一次性防护面罩从平度起飞,当晚就发放到武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手中。

  望岳谈丨为什么大灾大难时刻,总有山东人挺身而出

  武汉缺蔬菜?别怕,这个山东更不缺!寿光蔬菜、苍山和金乡的大蒜,几百吨几百吨的运往湖北。滕州土豆、烟台苹果,还有大米、挂面、杂粮等应有尽有。山东革命老区“沂蒙新红嫂”、山东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呈镕

  ,更是带着20吨水饺和汤圆亲自率队送达武汉。慷慨程度就像给武汉置办年货。“点赞山东,你们是最强煎饼侠!”“山东是有优良传统的,当年沂蒙老区就这样!”很多网友这么说。

  除了物资支援,很多企业还发挥自身优势,消除湖北疫情防控的后顾之忧。比如浪潮就在湖北成立通信运维应急团队,为通信稳定提供支援等等。

  疫情防控期间,山东除了“硬核”举措,也有温情服务。因为有武汉来的人员,临沂市沂水县沙沟镇荷花池村一家三口被列入居家隔离对象。可这家有三个蔬菜大棚需要人管理。村里立即组织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对大棚进行了接管,每天早晨、下午到地里去敞棚、盖棚,管理大棚一应事项。

  山东慈善机构、红十字会募集的抗击疫情物资“分配权”归省委,山东至今没出现死亡病例,山东生产了全国1/4以上的口罩,山东明确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购销差价超过35%即构成哄抬物价行为……抗击疫情过程中,虽然山东人“闷声干大事”,但是却多次上热搜,这些“山东现象”在全国叫响,成为可参照的山东经验。

  山东人一直冲在最前面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山东都是崇尚英雄的地方,也是英雄辈出的热土。

  你还记得2003年的非典吗?那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山东成了北京和全国其他疫情较重地区的大后方。山东要人给人,要物给物,要钱给钱,山东人献血量在全国支援北京的用血量中约占一半。

  望岳谈丨为什么大灾大难时刻,总有山东人挺身而出

  你还记得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吗?地震发生后,山东日照10位农民救援队,驾驶五征三轮车,跋涉3000余公里,经过4天4夜,赶到绵阳,被称为“史上最牛救援队”。山东出动各方力量,不仅积极参与救援,而且全力支援重建,至今许多佳话仍在流传。

  灾难无情人有情。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山东救援队是第一支进入唐山灾区的队伍;2010年的玉树大地震和2013年的雅安大地震,山东又一直冲在前面。

  你也肯定忘不了2019年的四川凉山森林火灾,30名牺牲的救火英雄中,有5位是山东人。今天,让我们再次大声喊出他们的名字吧——徐鹏龙、张成朋、赵永一、张帅、康荣臻。

  英雄的名字不会因为时间而褪色。

  2019年,90后小伙张雪领勇救跳水女孩不幸遇难。2013年,刘洪坤、刘洪魁北京救火牺牲。2011年,牛作涛在广州跳江救人牺牲。2007年,孟祥斌在金华救跳江女牺牲……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些英雄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山东人。他们赴火场,涉深水,用热血和生命让“英雄山东”成为全国热议的社会现象,让忠厚正直、豁达淳朴、崇礼尚义的山东形象熠熠生辉。

  “危难时刻看山东”成为山东闪亮的金名片

  山东有许多名片,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好客山东,厚道鲁商彰显了山东的热情和真诚。山东很“大”,个头大、酒量大、格局大、经济体量大,大碗喝酒、大气做事。山东还被新一代网友昵称为“葱省”,有几分调侃,更多的是“不如你们山东葱高”的佩服。

  一次次火线驰援和数不尽的英雄名字,证明山东还有一张闪亮的名片,那就是“危难时刻看山东”。

  有人感慨:危难时刻,为什么总有山东人的身影?

  望岳谈丨为什么大灾大难时刻,总有山东人挺身而出

  山东自古多豪杰,山东人实在讲义气,行事必“义”字当先。在国家民族面临危难之时,山东人的大义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抗日战争爆发之初,敌寇屠戮我家园。山东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率部立下铮铮誓言:“今日回军,除共同杀敌报国外,是和大家一同寻找战死之地”。

  忠肝义胆山东人,危难时刻看山东,这张名片越来越闪亮。有网友感慨,山东和山东人不容易,岁月静好的时候,大家喜欢拿山东开玩笑说段子。可到了危难时候,冲在前面的肯定有山东人,山东人真是可爱的“铁憨憨”。你觉得是这样吗?

  

作者:梁开文 策划 兰传斌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