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6名基层政法干警和网格员在防疫工作中牺牲或负伤

2020-02-10 18:42:02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16名基层政法干警和网格员在防疫工作中牺牲或负伤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0日讯 2月1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政法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社会安定有序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严格网格管理,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后,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委政法委以村居(社区)为疫情防控主阵地,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的独特作用,深化网格化管理,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全省将15.7万个城乡网格作为疫情防控的基本单元,26.9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奋战在城乡社区防控第一线,保证在岗在位,确保疫情在最基层可防可控可追溯,成为活跃在全省最基层的防控中坚力量。

  走访家庭2400余万户 发现疑似疫情险情2800余起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疫情期间,由网格员通过发放登记表、登门了解等方式,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地做好重点疫区返乡、入境人员排查登记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期间共走访家庭2400余万户,排查或协助排查重点地区返程人员20余万人,发现疑似疫情险情2800余起,提供了第一手的疫情防控信息,为相关部门快速反应、及时作出处置提供了有力基础。

  对社区楼道、电梯间等传染高发区域实施定期消毒300余万次

  由网格员在村居(社区)主要出入口设立防疫点,严格落实出入登记、体温测量等措施,对不符合要求的人员予以劝返,避免疫情形成交叉传播。据不完全统计,期间全省网格员共参与了82000余个社区(村)的防疫卡点值班守护,城乡网格员对社区楼道、电梯间、村居公共厕所等传染高发区域实施定期消毒300余万次,有效切断病毒传染途径。

  全省共有16名基层政法干警和网格员在防疫工作中牺牲或负伤

  通过建立防疫微信群发布预警信息、发放“居民一封信”、“防疫明白纸”等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标语横幅、村居广播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护有关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居家隔离,坚决防止聚集现象。期间共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938万次,有力维护了乡村社区的安全稳定,防止疫情恐慌情绪蔓延;发现上报人员聚集等影响疫情防控的活动近9000起,协助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处理潜在险情;全省共有16名基层政法干警和网格员在防疫工作中牺牲或负伤,其中,有2名政法干警、2名综治网格员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尹承谦 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