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山东春耕备耕忙起来

2020-02-12 10:18:40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颜甲

  全省各地一体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

  不误农时,春耕备耕忙起来

  一体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山东春耕备耕忙起来

  □ 本报记者 毛鑫鑫

  当前立春已过,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即将全面开展。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已经开始积极组织春耕备耕等重点工作,确保不误农时,努力夺取夏季农业丰产丰收。

  整地、播种、覆膜……在滕州市大坞镇一片2000亩的马铃薯种植基地里,村民们这几天戴上口罩忙活了起来。“现在正是春马铃薯种植的最佳时期,时令不等人,我们就在严格排查村民情况、测量体温后,组织大约100人抓紧播种了。”滕州瑞弘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恒涛告诉记者,为了安全,合作社每天给下地的农民发口罩,要求大家分散干活,保持一定距离。

  “今年滕州春季农业生产整体形势较好。”滕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广耀介绍,春马铃薯预计播种40万亩,已经完成拱棚马铃薯种植34万亩以上,全市春马铃薯等经济作物面积预计比往年略有增加。

  随着疫情的发展,很多农资店无法照常开门营业,农民如果外出采购也存在感染风险。怎么办?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行动了起来。

  “足不出户买农资,足不出户用农机,足不出户知农事,足不出户看农田……”山东丰信农业服务连锁有限公司推出了“无接触种地”系列举措。据介绍,农民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在“丰信之家”平台上自由选择对应的服务或产品,下单订购。如果需要农资,丰信店长负责按约定时间运送至家门口,农户取回,双方不接触;如果农户需要农机服务,店长可以联系农机作业队,农户无需到场。

  春管春耕,离不开科学的技术指导和服务。2月4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2020年全省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田间管理技术措施。“1月以来,全省降水增多,目前土壤墒情适宜,为春季麦田管理争取了主动。现在小麦陆续返青起身,要指导农民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及早行动起来,搞好镇压保墒、促弱转壮等工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省小麦创新团队岗位专家鞠正春说。

  “请问开春镇压小麦什么时候最好?”

  “土壤表层化冻后即可镇压,镇压时要在无霜天上午10时以后开始……”

  这是2月11日在名为“青岛市粮油生产服务群”的微信群中,一位农民和农技系统工作人员的对话。据了解,针对目前疫情防控期间出行不便、现场培训和指导不便的现状,各地农技系统充分利用专业微信群、短信、电话等形式,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宣传和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地把各项春季管理技术措施落到实处,搭好丰产架子,奠定夏粮丰收基础。

  抓紧春季农业生产的同时,疫情防控也绝不可忽视。鱼台县老砦镇前六村的金宽农机合作社自购30箱84消毒液,利用植保无人机免费为本村和临近村开展消毒液飞防喷洒;昌邑市丰茂农机专业合作社设立4支防控疫情志愿队,部署20余架无人机、6辆配套车辆、20余名消毒人员对120多个村居、公共场所及交通要道开展全覆盖喷洒消毒作业……

  据了解,我省充分发挥9000多家农机合作社遍布农村社区量大面广、装备优良、技术操作专业、带动能力强的优势,组织发动一切运输、植保等适用机械上阵,积极参与村居街道卫生防疫消毒等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