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医疗队在湖北:老乡送馒头,早餐吃水饺,自编方言手册

2020-02-14 11:03:38 来源:东岳客
责任编辑:田艳敏

  截至目前,山东已派出9批医疗队驰援湖北。而已经在湖北工作一段时间的前几批医护人员,家乡人民对他们很关心。医疗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咋样?下一步将在哪些重点领域推进工作?

  2月11日,湖北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21场发布会,邀请到了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张韬等嘉宾,介绍山东、湖南医疗队在黄冈的工作情况。

  此前,国家卫健委确定建立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对口支援关系,山东、湖南支援黄冈市后,明显加强了当地的医疗救治能力。 1月26日凌晨山东医疗队到达黄冈后,主要开展了“开病区”“救病人”“防感染”三方面工作。27日晚7:30,山东医疗队第一个进驻尚未完工的黄冈“小汤山”——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立刻开展病区改造、创建工作。28日晚上11点,第一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顺利转入。

  山东第一、二批医疗队全部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截止11日18时,山东医疗队共开辟200张床位,累计救治病人311例,重症患者20例,治愈出院32人。

  在回答山东电视台记者提问时,张韬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感谢家乡人民对我们的关心,我们在这里工作和生活都很好。前几天我们驻地的一位老乡,主动专门为我们蒸了馒头。”

山东医疗队在湖北:老乡送馒头,早餐吃水饺,自编方言手册

  大规模的异地支援,沟通问题是困难之一。在一次央视采访火神山工地工人的报道中,一名工人就直言:大家方言互相都听不懂,大多数时候就笑笑或者比划比划;而当山东援鄂医疗队抵达黄冈后,也“发现山东医疗队员和湖北当地患者进行沟通时存在语言障碍。湖北黄冈方言和北方话差异很大。”

  当被问及在黄冈是否存在适应、磨合问题时,山东医疗队领队张韬回答:“从整个战时状态来讲,应该说还是非常有序和通畅的。”湖南前方总指挥高纪平则表示,“磨合的比较好,湖南、湖北方言互相也听得懂,应该比较好交流。”

  发布会上,张韬并未透露医疗队具体如何解决的这一难题的。但在武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在进驻48小时内,就组织编写了《武汉方言实用手册》和《武汉方言音频材料》以及《护患沟通本》,被网友戏称为“学霸医疗队”。

  网友看完后纷纷点赞山东,这认真的模样太可爱了!“我已经脑补出几个山东大汉认真研究方言的样子。”

山东医疗队在湖北:老乡送馒头,早餐吃水饺,自编方言手册

  也有网友表示,这个手册真心很有必要,援鄂医生太不容易了!

山东医疗队在湖北:老乡送馒头,早餐吃水饺,自编方言手册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负责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两个危重症病房。到达武汉后,他们发现危重症病房中老年人特别多,占40%左右,沟通过程中发现很多人都不会说普通话。

  “语言问题肯定不只是我们山东医疗队遇到的问题”,医疗队副队长胡昭教授说,既然发现了问题,就要用最快时间去解决。

山东医疗队在湖北:老乡送馒头,早餐吃水饺,自编方言手册

  《手册》由83个词语和短句组成,包含称谓常用语、生活常用语、医学常用语、温馨常用语四个部分。

  医生问诊时,会询问患者的接触史、和谁居住、和谁就餐过等内容,这涉及称谓常用语。在生活常用语中,有“条举”(扫帚)、“浮子”(毛巾)、“称透”(整洁)这类词,这些乍一看和医生的工作没有太大关系,但这是为了掌握患者的生活环境和卫生习惯。医学常用语中,包括“色少”(尿少)、“流咸”(流口水)、“几满打针”(什么时候打针)主要针对患者的症状、临床表现和医生的治疗沟通等。

  此外,还有用于鼓励患者的温馨常用语,“快要出去了”“给自己加油啊” “祝你早日康复”这些话,可以缓解他们的恐惧,增加他们治疗的信心。

  医疗队先在同事和医护人员之中征集常用词句。之后在武大师生和一些武汉老市民的帮助下,差不多用一天时间就做出来了。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还进驻了四川、重庆等好几个地方的医疗队,因为语言问题是很多医疗队面临的问题,《手册》就这样被推广出去了。

  除语言外,山东医疗队在气候、饮食、环境等方面都不是很适应,但也得到了不少的帮助。可能知道北方人爱吃面食,医院为队员们提供的早餐是水饺。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