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马承恩:抗“疫”一线的仁心医者

2020-02-17 19:39:05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卢卫美

  【导语】 马承恩是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助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队长,到达武汉后,他和队友们迅速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争分夺秒投入到救治生命的战斗中去。

  【正文】 从9号到达武汉的8天多时间,马承恩带领医疗队细化防护流程、制定诊疗方案, 每天工作都排得满满当当。中间, 队员们强烈要求他休整一天,可他还是坐上车去了医院。目前,医疗队负责的光谷院区已累计接收55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其中不仅有38个重症病人,还有7个危重症病人。眼下最让马承恩着急的是,一个危重症病人急需转到ICU急重症病房。

  【同期声】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助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队长 马承恩

  今天病情是加重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危)重病人转不出去。

  【正文】转不出去,马承恩 就紧急组织医疗队的专家进行会诊,制订急救措施。通过加强静脉营养、提升血压、高流量氧气吸入等措施,一天后病人生命体征全面好转,趋于稳定。

  【同期声】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助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副队长 王欣

  来了以后确实是高强度的工作。因为现在新冠肺炎病人的病情变化都非常快,头一天就会好好的,第二天突然就会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

  【正文】 到今年,马承恩已经从医33年。2002年,他作为医疗队长,参加了为期两年的中国援助非洲塞舌尔医疗队,回国后,他成为刚组建起来的山大二院重症科主任。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所在的重症科主动收治从四川转运到山东的重伤人员。去年,一名河北患者突发爆发性心肌炎、重症肺炎、心源性休克,生命危在旦夕。 马承恩利用ECMO人工肺抢救了 五天五夜,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次, 他又主动请缨,带领131人的医疗队驰援武汉。

  【同期声】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助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队长 马承恩

  你要说病人的病情比平常重吗?不是重,平常多么重的都见过、都治过,但是这些病人他们对医护人员可以说具有很高的威胁啊。所以说跟前面的各种任务完全不一样。

  【正文】 马承恩今年58岁,本身还有高血压、糖尿病。医疗队进驻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以来,他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进入污染区要穿沉重的 防护服,这让很多年轻人都体力透支,但马承恩坚持了下来。

  【同期声】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助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联络员 董红

  有一天,我们两个在病区聊工作的时候,他坐在椅子上,他起都起不来了,我是把他扶起来的。

  【同期声】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助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队长 马承恩

  也可能是年龄的原因还是压力大的事,平常也偶尔吃镇定药,所以有思想准备,带的镇定药,准备是每天一片、一片半,但是到了这里,每天吃三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