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愈”帮“后愈” 山东省血液中心呼吁治愈患者献血浆

2020-02-18 07:11: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孙镇镇 通讯员 孙昌魁

责任编辑:尹昂

  2月15日,山东省血液中心接到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任务。2月16日,在位于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的山东省血液中心采血房舱,我省迎来了首位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者。

  据山东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李蓬介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和普通的献血既有相同也有不同。同献血一样,血浆的捐献同样要求捐献者年龄在18-55岁之间,各项身体指标正常,符合基本献血条件;此外还要加做一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建议捐献血量在200-400毫升之间,不会影响康复者身体健康。

  与一般的献血环境不同,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浆采集对于设备、耗材要求较高,且为单独采集血浆,除血浆外的红细胞等将通过一定形式重新输回捐献者体内。为了不造成血浆捐献过程中的重复感染,捐献过程有极为严格的防控措施与流程。“现在省内只有这一处捐献点,目前我省也在加紧制定方案,今后根据康复者的分布逐步扩大捐献点范围,让康复者可以就近捐献。”

  山东省血液中心主任张新童接受媒体采访时讲道:康复期血浆对于治疗这次的新冠肺炎病毒有重要的意义,作为血液中心,也希望能够与社会各界、与康复患者一道,为爱接力,为爱聚力,共同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贡献。希望有更多的康复患者捐献血浆,“先愈”帮“后愈”,传递爱,传递力量。据了解,山东省血液中心即将公布捐献联系方式和途径,为康复患者捐献血浆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

作者:孙镇镇 通讯员 孙昌魁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