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加盟省会经济圈迈入2.0时代 黄河为纽带 济泰淄德聊滨东7市重组“1+6”朋友圈

2020-02-18 07:21:0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尹昂
东营加盟省会经济圈迈入2.0时代 黄河为纽带 济泰淄德聊滨东7市重组“1+6”朋友圈

  2020年开年,山东区域协同发展的大棋局定型,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成员各自归位。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省会“1+6”城市群在济莱行政区划调整后,吸纳东营,重组“1+ 6”省会经济圈,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是2013年山东省出台《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后,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再进阶。

  新成员:

  黄河为联系纽带

  省会经济圈“东”扩

  两个月前的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一项重点工作是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而刚刚过去的2019年,经历济莱行政区划调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加上济南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越来越凸显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性。

  从省会城市群概念看,东营位于山东东北部,和济南并不接壤。但站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角度看,黄河由东营入海,山东沿黄7市除了菏泽纳入鲁南经济圈,聊城、德州、济南、淄博、滨州和东营抱团共抓国家战略机遇,也就不难理解东营加入省会经济圈的必要性,有助于共建黄河下游城市群。今年1月,济南发布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推动建设黄河下游城市群等措施引人注目。

  从东营自身发展看,早有积极向省会经济圈靠拢的努力。东营市发改委官网刊发的一则“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落实情况”透露,2019年12月,东营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融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今年1月,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在东营市委集体学习会议上表示,在山东半岛城市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下大气力打通向西连接黄河流域城市的通道,更好地服务黄河流域和省会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新格局:

  省会经济圈

  手握四大国家战略

  作为经济大省,为支持特色经济区加快发展和区域一体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相互融合发展,山东经济圈格局随时代不断变化、升级。

  从上世纪“海上山东建设”和“黄河三角洲开发”两大跨世纪工程,到半岛蓝色经济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鲁南经济带,再演变为“一体两翼”,即济南—青岛为主体的胶东半岛城市群、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鲁南经济带,后来又变化为“两区一圈一带”,即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隆起带。如今,顺应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实施,以及山东省各类支撑条件、发展现状和趋势,已形成主体功能突出、产业布局特色明显、内部联系紧密的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和鲁南经济圈三大圈层。

  在三大经济圈内,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是山东晋升较早的国家战略之一,而东营则是建设主阵地。2009年12月,国务院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以此为起点,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携国家战略入圈,省会经济圈内国家、省级发展战略叠加,有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新旧功能转换先行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四大国家级战略,在三大经济圈中发展优势明显。由于2019年各市经济发展数据未完全披露,以2018年济南、泰安、聊城、德州、淄博、滨州和东营统计数据初步来看,7市地区生产总值约30397亿元,占全省大盘的近40%。

  从另一个角度看,新的三大经济圈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特点,并非闭环发展。像菏泽作为沿黄流域城市纳入了鲁南经济圈,枣庄、临沂、济宁也有搭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抓手;东营作为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沿海城市,省会经济圈层可以陆海统筹发展。

  新发展:

  济南添便捷出海口

  建新动能传导引领区

  受疫情影响,济南市、滨州市两会推迟召开。而在1月份圈层内其他成员已召开的两会上,纷纷表达了深化省会经济圈协同发展的愿景。身为济南近邻,淄博、泰安、德州以“主动”“积极”姿态融入,东营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契机,打造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目前,省会经济圈内部济南和泰安、淄博、德州已通过高铁、高速公路、铁路骨干交通网络联系,基本形成了“一小时”生活圈和工作圈,联系相对密切,一体化发展趋势明显。在深化圈层内部成员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连接济南到聊城的济郑高铁已开工,济南—滨州—东营高铁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将和京沪高铁二通道连接,对济南来说有了便捷的出海通道。

  在《方案》中,山东给省会经济圈指导的产业方向是重点发展教育医疗康养、高端装备、量子超算等产业,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动能转换区域传导引领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上述产业正是济南正着力发展的新动能产业,依托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量子研究院、超算中心建立“雁阵型”产业集群,比2013年《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中的圈层产业布局更进一步。

  近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导意见已发布,相信2.0版本的省会经济圈一体化指导意见已为期不远。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