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强化战“疫”期间污染防治工作 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8 19:08:05 来源:齐鲁网

作者: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孙小雯

责任编辑:李欢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8日讯 天气逐渐转暖,山东省内各大企业陆续复工。特殊时期,复工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环保要求同样不可松懈。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山东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在积极参与防疫战疫的同时,强化执法监管和指导帮扶,确保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今天,闪电新闻记者跟随山东省环境执法局工作人员在济南市开展随机抽查,针对近期复工复产企业环保设施是否稳定运行、应急预案是否到位进行检查。在济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该车间的生产线已经正常运转,执法人员核对环保设施参数和具体台账后认为,车间内收集的废气已经达标,可以排放到外环境。

 山东强化战“疫”期间污染防治工作 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还有没有我们可以帮助的问题?”每到一处,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执法人员孙明晟都会问一句。他说,目前环保部门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阶段不仅仅是督促和检查,更多的是帮扶和解决问题。“我们对辖区各大企业进行了统一走访检查,大部分企业表示,企业的环保设施可以正常运行。但一些消耗品则即将出现短缺,例如废水处理过程中需要的药剂、滤膜等。我们也在积极调度,帮助企业正常生产”孙明晟说。

 山东强化战“疫”期间污染防治工作 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为组织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做好环保工作,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复工复产企业环保工作有关事项的通告》,要求各市、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大对辖区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污染防治工作的帮扶力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活动。要求各企业在复工复产前要对各类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检修调试,确保设施运行所需的材料和药剂储备充足、能够稳定投入运行、处理能力和效果满足要求;要重点排查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是否存在环境安全隐患,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严禁“带病”生产。

同时,针对医疗废物,环境部门也给予了高度关注。2月4日-7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组成8个检查组赴16市开展抽查,抽查涉及医疗废物废水收集、运输、贮存、处置的单位以及涉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收治医院共32家。要求有关医院做好对医疗废物的分类、包装和管理,应收尽收,感染病人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废物要全部纳入医疗废物进行管理。

 山东强化战“疫”期间污染防治工作 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2月13日,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出动6107人次,检查相关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处置机构和定点收治医院712家(次),检查普通医院、污水处理厂等其他单位2243家(次),针对发现的问题,将移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孙小雯 报道

作者: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孙小雯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