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救援日志】病房里的“暖”和“光亮”

2020-02-18 19:10:18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责任编辑:李欢

讲述者: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主管护师丁淑红

地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时间:2020年2月16日

【湖北救援日志】病房里的“暖”和“光亮”

【湖北救援日志】病房里的“暖”和“光亮”

2月15日,大雪,今天是我们抵达武汉的第7天。连日来,武汉的天气阴雨蒙蒙,昨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更让气温断崖式下降,那种湿冷的寒意可以钻到骨髓里去。疫情还在蔓延,病例还在增长。从2月10日接收首批患者至今,我们院区已经先后接收了50名患者。

今天,我是早上九点的班,交接完班,开始例行查房。我们病区有10名病危患者、29名病重患者和9名普通患者。按照惯例,查房的顺序依次为病危患者、病重患者、普通患者。一路查房下来,对于病情有变化的患者,我们给予及时处理,对于焦虑明显,情绪激动的患者,则给予安抚和妥善处置。有位大爷因临床病人病情危重而紧张害怕,出现情绪崩溃,一边哭一边喊着不要活了,在我们的耐心解释和劝慰下,逐渐平静了下来。

54床阿姨说:“外面虽然大雪纷飞,可我们的心里热乎乎的。”43床患者说:“很着急出院呀!我是名老党员,我是社区志愿者,我的邻居们需要我!”更有好多患者告诉我们,他们在病房里天天做锻炼,积极配合治疗,为的就是争取早日康复,把医疗资源让给更需要的人。

在这个层层封闭、重重防护下的重症病区,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冷”和“黑暗”,更有“暖”和“光亮”。那种“暖”和“光亮”是交互传递的,不止是身为医护人员的我们为同行的医德操守感动,不止是医护人员的付出感动着病患,被病魔折磨的患者们心系家人、心系百姓或者心系不曾相识却同命相怜的人,同样深深打动着每一位医护人员。我更愿意相信,这点点滴滴的“暖”和“光亮”的传递、汇集、交织,就将凝聚成划破黑暗的巨大力量,去迎接收获最灿烂耀眼的曙光。

武汉加油,我们期待与你一起,笑看樱花烂漫!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