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岳谈丨“小胖”““云端+”,山东各地战疫武器“酷呆了”“帅爆了”!

2020-02-19 18:09:00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尹昂

  望岳谈丨“小胖”““云端+”,山东各地战疫武器“酷呆了”“帅爆了”!

  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贯穿于战争始终,是决定胜负的一个重要因素。

  与病魔较量,我们有哪些“武器”?与时间赛跑,抓开工复工,抓招商引资,我们的“武器”都有什么?人是决定因素,信心是一种“武器”,众志成城是一种“武器”,科学方法是一种“武器”,而“小胖”““云端+”等信息化技术应用,也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必备武器。

  

  望岳谈丨“小胖”““云端+”,山东各地战疫武器“酷呆了”“帅爆了”!

 

  酷呆了!帅爆了!网友这样说“小胖”。

  “小胖”是青岛的一台防疫机器人。人工智能算法设定好“小胖”在医院疫情防控场景后,“小胖”可以对隔离人员进行物品运送、远程问诊、导诊咨询、防控宣传、空气净化,还可帮助病人求助医护、放松心情。“小胖”不仅缓解了人手紧张状况,还减少人与人近距离接触,避免疫情交叉感染风险,既潮又硬核,受到一线医疗人员欢迎,成了“网红”。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毒较量的战斗,也是一场信息化水平考试。

  酷酷的“小胖”,是我省众多防控疫情“黑科技”的一个代表。据报道,浪潮集团承建了云南省疫情监测指挥系统,山大地纬承建了基于区块链的济南疫情防控平台,众阳健康承建了300余家互联网“发热门诊”。在疫情防控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不少城市通过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统筹疫情防控数据,打造“一张码,一平台、一张网、一朵云”的立体科技防疫线。

  “酷呆了”的,还有智能体温监测仪。最近,菏泽市开发区引进的智能体温监测仪亮相菏泽火车站。据了解,智能体温监测仪主要是热成像原理,可以在流动的人群当中监测和追踪高温个体,有效避免检测人员和被检测人员的交叉感染。该仪器的投入使用,提高了旅客的出站速度,同时减轻了检查人员的劳动强度,提升了监测效率。据悉,在仪器检测出体温高于37.3℃的旅客时,相关工作人员会将该旅客带到观察区,3分钟过后,会再一次进行测量,如果体温还是高于37.3℃,将会用体温计进行测量核实。

  非常时期的城市运转,信息化不可或缺。观察我省各地,小到交通管制之下的日常生活保障,在线学习、在线办公,大到急需救治患者和床位信息之间的有效对接、医用物资需求和供给之间的有效调配,一张张响应灵敏、高效运转的信息网,发挥了重要作用。谁的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武器”用得好,谁的防控工作就更有力有效。

  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科学工程,需要科学地防、科学地治、科学地控、科学地管,必须向科技要安全,向科技要效率。

  

  望岳谈丨“小胖”““云端+”,山东各地战疫武器“酷呆了”“帅爆了”!

 

  疫情防控需要科技赋能,经济发展更需数据助力

  “山东样本”,帅!

  商务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广山东省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若干措施的函》,将山东政策措施作为“样本”在全国推广,其中“选择山东”云平台,通过“云招商”系统推出的“线上招商会”,成为商务部推广的招商工作样板。

  “云招商”“云签约”,简直“帅炸了”!

  2月13日,济南市历下区政府、思科(中国)有限公司、大连沃盾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三方在济南进行在线视频签约,标志着思科(济南)智创孵化中心项目落户济南历下区;

  2月13日,济宁市举行“两高两新”产业项目网上签约仪式,共签约13个项目,总投资额90.65亿元;

  2月14日,淄博市举行智能制造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仪式,总投资141亿元的15个智能制造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2月17日,威海招商引资项目视频签约仪式举行,43个合同和合作意向项目以视频连线的方式集中签约,其中合同项目11个,合作意向项目32个,总投资约852亿元

  2月18日,烟台市重点项目网上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此次共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近800亿元,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

  疫情隔不断商业交流,一个个视频签约,却将山东“合伙人”“朋友圈”推向了新高度。

  “无接触”式政务服务,酷!

  山东各地都在强化网上办理,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举措,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的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尤其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加快行政审批办理速度,确保企业早开工、项目早落地。

  多项科技叠加,酷!

  引入热成像智能无感测温系统,远距离实现多人同时测温筛查,体温异常即报警;使用无人机远程对工地巡查,对不戴口罩人员语音提醒;自主研发三大平台,办公及施工实现“云端+”;独创疫情防控“三步隔离法”,实行“一人一档”制……中建八局二公司创新采用多项复工防疫手段,切实保证防疫和复工两安全、两平稳。

  盘活“线上” 团队,帅!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各省市积极开发新兴销售终端;与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及美莱网达成合作;销售团队全线复工,对接天猫、京东、每日优鲜、多点、饿了么、美团等关键客户终端,线上渠道实现多产品销售;对接区域物业管理平台、社区营销电商平台等,推进居民直购业务。

  望岳谈丨“小胖”““云端+”,山东各地战疫武器“酷呆了”“帅爆了”!

  一项项云技术,一台台机器人,一个个大数据,山东各地战疫武器,“酷呆了”“帅爆了”!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信息化就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疫情防控是一场战役,信息化则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必备武器。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需要发扬科学理性精神,越需要发挥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的重要作用。在这场超常规考试中,我们的信息化水平将得到集中检验,从而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也将是一次进一步提升山东信息化水平的契机。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