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文稳就业:坚决杜绝“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一刀切做法

2020-02-19 20:11:52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发东

责任编辑:田艳敏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9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紧盯就业优先,全力完成就业工作年度目标任务。

  通知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县级以上政府要切实履行稳就业主体责任,健全就业工作议事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本地区稳就业工作。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地区稳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完善多渠道就业资金投入保障机制,确保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就业指标权重。对在稳就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通知明确,加大政策协同。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制定改革发展、产业调整、社会管理等重要政策时,综合评估可能对就业产生的影响。对可能造成规模性失业的,政策牵头部门应提前制定应对措施。制定实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环保治理、城市管理政策,严禁擅自提标、层层加码,坚决杜绝“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一刀切”做法,避免集中停工停产停业,最大限度减小对就业的影响。

  加强就业服务。打造“乐业山东”就业服务品牌,广泛开展全国统一、山东特色、各地自选的系列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做到月月有专场、日日有招聘、时时有服务。建立失业人员常住地登记服务、定期联系、分类分级服务制度。建设智慧就业服务大厅,推行智能化认证、电子化签章、不见面服务,实现全程网办、全省通办。推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升级建设,制定公共就业服务标准,提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经办能力。统筹市县编制资源,落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编制标准。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鼓励发展人力资源服务新业态,深入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

  通知还要求,狠抓政策落实。大力宣传稳就业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开展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一线,推动政策落实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政策获得感。

作者:苏发东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