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实现防疫和发展“两手赢”

2020-02-20 06:45: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高原

  2月19日上午,山东再次按下重大项目建设“加速键”——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以“主会场+项目现场视频连线”方式高效进行。在推进会上,我市的睿感(济南)传感器有限公司项目、斯迪维亚甜叶菊科研中心项目、中信泰富济南国际金融城超高层项目集中亮相,释放出全市上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的积极信号。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2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确保,只有坚持“统筹兼顾”“十个指头弹钢琴”的认识论、方法论,才能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一方面,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铺平道路。当前,全市上下从大局出发,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仍然需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以更大的工作力度,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另一方面,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只有确保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强大的支撑,疫情防控才会更加有力。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必须抓住机遇、不等不靠,加大项目尤其是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年初,我市确定了27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要逐一研究制定推进方案,加快用地、环评、审批等前期手续办理,具备条件后立即落地实施,尽早形成实物投资量。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近期,中央、省、市分别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包括税收缓缴、运费补贴、减免租金等,各级各部门要分类梳理、专人对接、主动推送,抓好疫情防控指导的同时畅通企业办事渠道,确保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进入“万亿俱乐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阶段性的,我市产业基础良好、发展势头强劲,又面临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性机遇,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有基础、有优势,更有信心和决心。

  应对风险挑战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真抓实干,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契机。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紧紧咬住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拿出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在困难中砥砺前行,努力在大考中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