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免费寄、零见面、办成事......疫情期间山东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网办”

2020-02-20 10:55:19 来源:齐鲁网

作者:曲一歌

责任编辑:高原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山东作为全国的经济大省、农业大省、工业大省,在前期疫情防控中提供了重要的物质支持保障。而随着疫情防控到了关键阶段,山东很多企业也迎来了复工复产,在持续推出山东“20条”、“青岛18条”、“济南17条”、“淄博12条”等助力中小微企业生产的复产复工的政策外,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问题也显得更加重要。与此同时,还要兼顾考虑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和跑动次数,阻断疫情传播。

  2月3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实行企业登记“零见面”审批的通告》应运而生。该通知规定,疫情期间全省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网办”,实行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备案等业务“零见面”审批,真正做到“网上办、免费寄、零见面、办成事”。

  据了解,企业可通过登录省、市政府官网或政务服务网以及省市场监管局官网“企业开办/注销‘一窗通’服务平台”,申请办理企业登记业务。

网上办、免费寄、零见面、办成事......疫情期间山东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网办”

  具体操作流程为,企业在填写完毕个人信息、实名认证和上传材料后,会有企业登记部门进行悉心的材料指导,然后按照要求上传或邮寄登记材料,企业登记部门在收到半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核准登记,最后一步则是免费邮寄营业执照等材料。不难看出,整个办理程序不仅简便而且高效。

  与此同时,还特设辅助服务,如企业在进行“零见面”登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可就近到审批服务大厅、银行网点,进行相关业务咨询或自助服务。也可以通过业务咨询电话或官网互动交流平台进行咨询。对确需到窗口现场办理企业登记业务的,可提前拨打本企业所属登记机关业务咨询电话,了解相关情况,并预约办理,以减少人员聚集现象、减少等待时间。

网上办、免费寄、零见面、办成事......疫情期间山东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网办”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君调研指导企业登记许可工作

  同时,在咨询服务方面,可通过省、市政府官网公布的政务服务事项,查询企业登记相关事宜。“企业开办/注销‘一窗通’服务平台”首页下方链接了全省各级企业登记部门的咨询电话,可点击查看相关企业登记部门的业务或技术咨询电话,并进行相关咨询。

  据悉,该通知还做出了有关要求:一是鼓励采取全程电子化登记方式,二是做好实名认证,三是倡导企业下载“爱山东”APP进行电子营业执照的管理和应用。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这个举措让“零见面,办成事”成为了可能,切实解决在防疫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问题。

  于是,山东省各个地市也在此基础上按下了“启动键”。如淄博全面实行企业登记“零见面”审批网上办理;济宁制定了“不见面审批”政府服务事项清单,清单上的478个事项均可实现“不见面审批”;日照提出“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自助办”,助力疫情防控……

网上办、免费寄、零见面、办成事......疫情期间山东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网办”

  △淄博市高青县“互联网+远程视频”勘验实现“不接触”审批

  2月9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期间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告》,对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部分行政许可相关工作安排进行通告。该通告从暂停部分行政许可现场评审、部分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免审换证、暂停安排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资格考试等三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

  随后,政策层层“加码”。2月17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三条措施》,从登记许可网上办理、证照联办、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实行告知承诺等十三个方面做好服务扶持工作,全力支持全省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曲一歌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