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按低中高风险实施差异化精准防控疫情

2020-02-20 16:58:0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李振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为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日前,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明确,我省以县(市、区)为单位,按相关要求条件划分为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地区,实施差异化精准防控。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落实常规型管控措施,加强健康监测和服务,做好个人防护与环境卫生整治,提高监测预警能力。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落实重点型管控措施,强化传染源管理,减少人员聚集,坚决切断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输入输出。高风险地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落实强化型管控措施,对发生社区传播或聚集性疫情的社区(村)进行封闭式管理,限制人员聚集,防止疫情扩散至其他区域。

  继续实施“地毯式”摸排,实行网格化管理、“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社区(村)管理。对所有密切接触者一律实行定点集中、单间隔离,对所有疑似、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一律追查到位,全部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集中隔离观察至少14天。

  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明确,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每天上岗前都要检测体温,并全程佩戴口罩。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都应当自觉佩戴口罩,配合接受体温检测;对拒绝体温检测、体温高于37.3℃或未佩戴口罩的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对所有在职在岗人员实施严格的健康管理措施,返岗人员一律建立“花名册”,外省来鲁返鲁人员上岗前一律实施居家隔离观察,观察期限为自抵鲁之日起至少14天;实行体温晨午检制度,发现异常立即安排就医;上班职工和从业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上岗;暂停或减少例会等内部人群聚集活动。

  在医疗救治方面,《措施》提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必须设置发热门诊,设置发热门诊必须分设“三区两通道”。对于所有不明原因发热(≥37.3℃)的病人,或者虽无发热症状但呼吸道症状明显,结合流行病学史怀疑罹患新冠肺炎的病人,要立即进行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并隔离观察。

  坚持把患者救治放在首位。对所有确诊和疑似病例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所有确诊患者一律转运至集中收治定点医院救治。针对重型、危重型患者成立医疗组,坚持“一人一案”精准救治。坚持中西医并重,每个医疗救治组都要有中医专家参加。对疑似和确诊病人要及早使用中医药参与医疗救治。

  尽一切可能为医务人员配齐防护物资设备,并向临床一线倾斜,严防医务人员感染。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未经防护技能培训考核的一律不得上岗。科学合理配置医务人员,既要满足医疗服务需求,又要保障医务人员休息。

  进一步加大对扰乱疫情防控秩序、制售假冒伪劣涉疫情防护物资、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处置力度。对侵犯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的;因防控疫情需要进行的村居、街道等临时封控措施不配合,借机寻衅滋事、扰乱秩序的;拒不配合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人员,以及在隔离场所逃脱,情节严重、造成严重后果的;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故意隐瞒病情、旅居史和人员接触史,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给疫情防控带来严重危险等情形的,一律严查严处,并及时予以曝光。

  (大众日报记者 李振 报道)

作者:李振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