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应急审批通道保障防控物资生产 山东日产195万只医用口罩

2020-02-29 06:38: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2月28日讯(记者 范俐鑫)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关情况。目前,山东医用口罩日产达195万只,医用防护服提升至2.8万套。

  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绍彦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省药监局坚持“开绿灯、减环节、减手续、保前线”原则,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开辟应急审批通道,全力助推企业尽快形成上市产能。截至2月27日,已应急审批通过医用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额温枪等39个、98个规格型号产品上市。目前医用口罩日产达195万只,医用防护服提升至2.8万套。

  为保证产品上市后的质量安全,省药监局严格注册检验和审评审批。坚持检验、受理同步进行,在满足各检验指标前提下,将样品检验时间压缩到最短。实施24小时注册检验,做到试验不停、机器不歇,检测时间较以往节约三分之二。截至2月27日,共检验137家企业474批次。

  在监管方面,先后派出督导组,对济南、青岛、枣庄、烟台、潍坊、日照等多个市地药械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加大应急审批产品的检查和抽检力度。截至2月27日,全省共检查医疗器械、药品生产经营企业23.7万余家次,限期改正1471家,警告182家。另外,全省共立案查处与疫情防控有关的药品医疗器械违法案件359起,向公安机关通报和移送案件40起,拟罚没金额达188余万元。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昆峰说,从1月23日开始,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相关部门在全省开展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交易。到2月5日全省共关闭市场活禽交易区1494个、活禽宰杀点4922个,目前一直处在关闭状态。

  在稳价格方面,1月27日起,省市场监管局从快从严从重查办了龙口2家超市哄抬蔬菜价格、兰陵五家医药公司哄抬口罩价格、青岛1家药店哄抬防疫用品价格等数起处罚金额百万元以上的典型案件。截至2月27日,全省价格违法案件已立案1024件,处罚和拟处罚金额1291.18万元,单个案件最高处罚额达230万元。

  为提高知识产权服务企业能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风险高的问题,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体制机制,自1月份以来,共为全省48家企业办理了专利权质押融资,融资金额4.58亿元。

  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春林介绍,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政策合作银行范围,申请风险补偿资金业务的合作银行由“签约制”改为“备案制”,由原来的两家银行扩大到凡在山东设立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经登记备案的,均可参与质押融资并享受风险补偿政策,鼓励和引导更多金融机构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截至目前,有齐鲁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齐商银行、泰安银行等7家银行签约备案。

  我省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财政贴息补助范围,由小微企业扩大到中小微企业。对企业以其合法有效、且可以转让的知识产权出质在金融机构获得的贷款,可享受贷款同期基准利率60%的贴息和专利评估费、价值分析费等补助,年度贴息最高额度由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降低了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成本。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