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率55.16% 411例出院病例中年龄最大的91岁,最小的9个月

2020-03-01 06:38: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2月29日讯(记者范俐鑫)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省已成功分离出6株新型冠状病毒,完成48份新冠病毒核酸样本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我省流行毒株与武汉地区流行毒株相比并未发生明显变异。截至2月29日12时,全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率55.16%,目前全省无疑似病例。

  80%以上县(市、区)属于低风险地区,但并不等于没有风险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立新介绍,截至2月29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56例,治愈出院417例,治愈率55.16%;目前全省无疑似病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6851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5755人,有80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全省每日新增病例连续8天保持在个位数,连续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东营市从疫情开始至今,一直无确诊、疑似病例。济南、威海、聊城、菏泽连续17天,枣庄连续14天,日照、德州连续13天,烟台、潍坊、滨州连续12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

  全省137个县(市、区)中,有33个县(市、区)自疫情开始至今,一直无确诊、疑似病例;100个县(市、区)超过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其中,85个县(市、区)超过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近期以来,我省报告的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走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所长寇增强认为,按照省专家组的评估研判,80%以上的县(市、区)属于低风险地区。但这并不等于没有风险,大家在复工复产和复学的同时,仍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最近外省个别地方,就曾出现因放松警惕而发生疫情的案例,教训是极为深刻的。今后一段时期内要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关于低风险地区戴口罩的问题,国家已有新的建议:如果独自前往公园等人口密度比较低的区域,可以不戴口罩;如果人比较多,还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无论是否佩戴口罩都需要保持手卫生。

  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98%以上,收到良好效果

  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刘桂刚介绍,截至今天凌晨,全省出院病例达到411例,其中年龄最大的91岁,最小的9个月。累计报告重型、危重型病例70例,经过全力救治,28例已经治愈出院,占比40%,有些病例已经转为普通型、轻型,医疗救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推动中医药及早、全程、全面介入,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98%以上,其中1例孕妇经纯中药治疗康复出院。对此,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张伟介绍,截至目前,省级中医药专家组参与会诊患者835人次(含儿科患者52人次),收到良好效果。在参与治疗中有几点体会:中医药对于缓解患者症状,如发热、咳嗽、胸闷、气喘、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等疗效确切明显,见效快;中医药参与治疗促进患者肺部影像学改善;中医药干预可减少糖皮质激素及抗生素使用;中医药治疗对于老年人,特别是合并众多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整体状况的改善有着较好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危重症发生,降低死亡率,并促使危重症向轻型、普通型转化。

  开通复学复工电子健康通行卡,将实行动态健康认证

  近期,我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开通电子健康通行卡。通过“健康山东服务号”、“爱山东”客户端,开通复学复工电子健康通行卡,授权个人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签发,实现“不见面”“网上办”。

  健康通行卡呈现红、黄、绿三种颜色,其中红色和黄色表示不满足出行条件;绿色表示该人员属低风险人员。对出示“绿色健康通行卡”的出行人直接放行,杜绝重复筛查、重复隔离等问题,确保复学复工等人员出得去、进得来。同时,建立省际务工人员健康监测结果互认机制,我省健康通行卡已经与“贵州健康码”实现互认。

  下一步,我省将强化人员分类健康管理。在继续指导各地落实好差异化防控策略的基础上,升级改版电子健康卡,进一步落实分类管理措施,对于高风险人员,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场所实施严格的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对于中风险人员,严格落实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要求;对于低风险人员,体温检测正常可以出行和复工。同时,实行动态健康认证,与有关省份开展健康认证互认,更加方便我省人员出行。

  采集恢复期血浆,已用于13位重型、危重型病例

  我省全力做好患者医疗救治。目前,全省累计有重型、危重型病例70例,治愈出院28例。累计采集恢复期血浆12例22个使用单位,已用于13位重型、危重型病例。

  我省开通了确诊患者远程会诊系统,实现了专家组在线同屏病例讨论、实时CT影像浏览等功能,提高了黄冈市和省内定点医院救治能力,减少了医务人员跨区域传播风险。

  目前,全省16市全部出台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措施。省里已向一线医务人员发放专项慰问金920万元,拨付专项经费40余万元用于援助湖北一线医务人员生活保障。统筹做好援鄂医疗队轮休,第一批医疗队连续工作31天后,自2月24日起安排在黄冈集中6天的休整,接着将安排第二批医疗队休整。目前,我省一线医务人员因公零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集中力量开展科研攻关。按照防、控、诊、治一体化布局,会同省科技厅实施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技术攻关及集成应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已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成功分离出6株新型冠状病毒,为疫苗研发、药品研制、检测试剂开发奠定了基础;完成48份新冠病毒核酸样本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我省流行毒株与武汉地区流行毒株相比并未发生明显变异。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