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不为人知的战“疫”前沿:时刻和病毒打交道,他们无怨无悔

2020-03-16 21:15:36 来源:51听

作者:王小茜

责任编辑:高原

  疫情期间,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虽不是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却和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抗疫最前沿,与病毒近距离接触,他们就是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一线处置人员。

  一、冉冉升起的太阳异常美丽

  医疗废物处置第一道关是焚烧,温度可达1100度,济南云水腾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焚烧车间上料操作工的辛苦可想而知。

  连续八个小时汗流浃背,却没有时间喝水,这就是焚烧车间上料操作工罗家铁的工作日常。问他苦不苦?他带着防护面具,摇了摇头。

01.pic.jpg.jpg

  (↑焚烧车间上料操作工罗家铁)

  记者见到云水腾跃焚烧车间负责人张献龙的时候,他正在工位上忙碌。

  晚上七点,张献龙发现锅炉烟道堵塞,停炉整修需要两天的时间,这就意味着大量的医疗废物积压,存在着二次传染的可能。疫情期间,时间就是生命,张献龙和焚烧车间的工作人员一起,手拿铁锹、铁棍,一点点清理积灰。

  然而,锅炉进口处结焦严重,人如果站在炉外,仅凭铁锹、铁棍,无法清理。云水腾跃焚烧车间的工作人员没有犹豫,直接钻进炉内开始操作。

02.pic.jpg.jpg

  医疗废物焚烧的温度可达1100度,这个时候虽然吹着风,散着热,温度仍然在200度左右。防护服烧坏了,穿在里面的工作服也破了洞,流出的汗水直接在脸上烤干了,但是钻进炉内的操作工们义无反顾。

03.pic.jpg.jpg

  (↑义无反顾钻进管道的操作工王道国)

  凭借着这股勇往直前的劲头,原本两天才能检修好的设备,12个小时之后,也就是第二天早上七点,锅炉顺利点火。此时,正如张献龙日记里所说:“太阳缓缓升起,火红的太阳非常美丽,而看着高高的烟囱冒出的白烟,说不出的喜悦。”

  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疫情开始至今,山东北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单法峰已经在收治多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污水处理站,连续工作了50多天。

  医院污水处理站的出水量特别大,水位上升快,两三分钟内,一池子的污水就能携带着病菌冒出几平方,这可不是一两个细菌。

  单法峰是退役军人,3月3日凌晨,污水抽水泵出现了问题,他当机立断,穿上专用防护“雨衣”下到污水池里。他说:“有我在,就不让它出现任何的多方面的危险因素,把危险因素降到最低吧。”

04.pic.jpg.jpg

  (↑ 单法峰下到污水池时所穿的防护“雨衣”)

  曾经的军旅生涯造就了单法峰自强独立、任劳任怨的性格。一张一米宽的木床,几包方便面,一盆咸菜,还有几颗咸鸭蛋,构成了单法峰的生活日常。

05.pic.jpg.jpg

  闲暇之余,单法峰用可乐瓶等养了几盆花,调剂生活。

06.pic.jpg.jpg

  山东北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磊告诉记者,公司里很多员工都是退役军人,疫情期间,他们带着高度的责任心坚守在不同的医院里,守护好医疗废水进入城市地下管网前的这道屏障。韩磊说:“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军人,现在进来就是我们优秀的员工,这是我们现在选择员工的一个基本原则。”

07.pic.jpg.jpg

  (↑山东北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磊接受记者采访)

  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一线处置人员,干着脏、累、险的活儿,凭借着一颗甘于奉献的心,他们默默无闻地坚守住自己的“阵地”,成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最坚强的后盾。就像憨厚的单法峰说的一样,“大忙咱也帮不上,就尽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08.pic.jpg.jpg

  (↑ 工作中的单法峰)

作者:王小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