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二通道经过省内这些地方

2020-03-22 12:33:19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鲁网3月22日讯 京沪高铁二通道又有新进展,根据国家铁路网建设及规划最新示意图,该高铁在山东境内格局基本确定。早在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上就提出 ,山东将开工建设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终到烟台段、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根据最新可研推荐方案,京沪高铁二通道自天津经潍坊到烟台,此外,再从潍坊引出到江苏境内,全线共设29处站点。

  京沪高铁二通道经过省内这些地方

  京沪高铁二通道经潍坊到烟台

  再从潍坊引出到江苏境内

  去年6月,国家铁路集团将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以及潍坊至烟台铁路即潍烟高铁,两个项目合并为一个项目,合并后的项目名称为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根据研究成果,线路起自天津滨海西站,途经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沧州市,山东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烟台市,终至烟台南站,正线长度约639公里,全线拟设车站20座。

  其中,天津至潍坊段线路起自天津滨海西站,终至济青高铁潍坊北站,长约365公里,设站11座;潍坊至烟台段线路起自京沪高铁二通道寿光北站,终至烟台南站,长274公里,设站9座,其中烟台市境内约210公里。线路建设等级为高速铁路,双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届时,烟台南至北京南约768公里,3小时可通达。而后,南下线路再自潍坊引出,一路南下至苏州境内。

  目前烟台潍坊段已开始勘察

  招远及龙口也要迎来高铁

  3月初,潍烟高铁项目勘察设计指挥部开始对全线重要工点进行现场踏勘调查,对重大控制工点进行控制测量。本次定测是项目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的重要基础,预计4月下旬完成。目前,潍烟高铁各项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确保今年10月开工建设。

  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潍坊至烟台段工程范围为昌邑南站(含)至芝罘站(含),线路长度235.480km,含烟台枢纽部分工程及部分同步实施工程。该项目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350km/h,总投资约483亿元,是山东省2020年重要铁路建设项目之一。线路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起,利用在建潍莱铁路潍坊北至昌邑南段(线路长度25.052km),新建线路由昌邑南站引出,途经潍坊昌邑市,青岛平度市,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市、烟台开发区、福山区、芝罘区,正线接入青烟直通线芝罘站,利用既有烟荣联络线和新建烟台南站下行疏解线连通烟台南站及荣成方向,同时修建联络线连通青烟直通线烟台站方向。全线共设9座车站,分别为昌邑南站、平度西站、莱州站、招远站、龙口市站、蓬莱市站、大季家站、芝罘站、烟台南站;线路所3个,分别为史家、刘家、蓁山线路所;动车所1个,为烟台南站动车运用所。

  潍坊新沂段站点浮出水面

  已确定要在杨庄设换乘站

  之前,中国铁路设计院集团设计完成了2套线路方案,京沪高铁二通道沿线站房除临沂站已确定与鲁南高铁临沂北站合站分场,沂水站、郯城站受线路优化调整未定,兰陵和沂南站位选址也早已基本完成。这其中,潍坊至沂水段则存在东、西多个比选方案,西线潍坊至沂水取直不经过诸城和五莲,东线方案则在诸城和五莲近城设站。

  而在国家铁路网建设及规划示意图最新2020年2月2日版,根据最新可研推荐方案,潍坊至新沂高铁全长315.562公里,全线设潍坊北、安丘、杨庄、沂水东、沂南东、临沂北、兰陵东、郯城西、新沂西等9个车站。今次公布的《新建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铁路可行性研究及勘察设计招标公告》,也证实了潍坊至新沂段将在杨庄设站。

  山东中东部南上北下将便捷

  济南也将因此缓解票源压力

  据悉,2020年,山东将开工建设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潍坊至烟台、莱西至荣成、济南至滨州、济南至枣庄旅游高铁等5个高铁项目。加快京雄商高铁山东段、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德州至商河高铁等4个高铁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全力推进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济莱高铁、潍莱高铁、济郑高铁等5个在建高铁项目建设,确保潍莱高铁建成通车,到2020年底,全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110公里。

  这其中京沪高铁二通道无疑是比较重要的一条线路,目前京沪高铁已经饱和,京沪高铁二通道便应运而生,京沪高铁二通道不再过省城济南,改走山东中部,过烟台、潍坊及临沂而到上海,届时山东中东部北上南下将无需再绕行济南,而济南也更能享受到京沪高铁本身的运输能力,票源也能因此变得充足。(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