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旅行社复工,昨日发出首批旅行团 个性化需求的定制游将是行业发力点

2020-03-29 07:31: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薛冬 王亚妹

责任编辑:徐逸豪
山东旅行社复工,昨日发出首批旅行团 个性化需求的定制游将是行业发力点

  3月28日,上车前,导游张岚给团员测体温。 新时报记者薛冬 摄

  “上车前请戴好口罩,排队测体温,准备好身份证。”3月28日8:30,在山东省体育中心上车点,嘉华旅游的旅行团正式发团,目的地为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游客上车前,导游张岚给参团游客测温、登记并告知注意事项。据了解,这是山东旅游行业复工后的首批旅行团。3月27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知:即日起,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可以恢复省内旅游经营活动。3月28日,济南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也官宣复工。

  山东旅行团首发大巴车留一半空座

  据嘉华旅游董事长、山东省旅行社协会副会长张明介绍,疫情期间,旅行社并没有放松对员工的学习和培训。随着疫情的阴霾在国内逐渐消散,他们时刻做好了复工的准备。

  3月27日晚8点左右,在家休息的导游张岚接到了公司“明天带团”的通知,随后,她根据公司提供的名单,逐一跟团员电话核实信息。“请务必戴好口罩和身份证,明天大约下午两点左右返程,为了避免聚集,我们不提供餐食,建议自己带一些食物。”电话里,她重申了注意事项。为了第二天顺利发团,当晚,大巴车司机也连夜对车辆进行了细致的消杀。

  28日一早,司机再次对车辆进行了消杀。张岚提前半个小时到达了集合地点,在首位团员到来前,她脑海里再次梳理了工作流程,并确认了车辆的消杀准备。“额温枪、医用酒精、口罩、消毒湿巾……没有遗漏了。”她大口地深呼吸,虽然来公司已经一年半了,但这次复工,她依旧当成是自己的第一次带团。

  上午9点半,在导游的带领下,首批团队游客们顺利进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大家兴奋地按下快门定格春天最美的瞬间。

  这批首发团以“亲子游”为主,孩子年龄多在5岁到8岁。除了“济南人游济南”,嘉华旅游还推出了“山东人游济南”“山东人游山东”。除了28日的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之行,当天还有一个团,已前往淄博原山、周村古城。

  “虽然是平常很熟悉的景点,但是时隔2个月重新踏进户外,感觉真的很不一样。”带着两个宝宝的游客李娜说。

  据悉,为了安全出游,嘉华旅游与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就防疫防控、游园细节等进行了充分沟通与准备。“为避免游客们近距离接触,旅行社53座的大巴我们只允许搭乘25人,游客座位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此外车上还准备了口罩、消毒液、湿纸巾、额温枪等。”嘉华旅游副总经理马莉介绍。

  目光瞄向产品创新和服务提升

  因疫思变,在有序复工的同时,济南也有旅行社将目光瞄向产品创新和服务提升,为的是让游客能更加“安心游”。

  山东中铁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波告诉记者,4月初,他们将上线7053次省内旅游专列。“此前,这趟车被誉为‘国内最慢绿皮车’,已经是网红车,而这次升级后,将始发站延长至济南,并且将常年开通。”他告诉记者,这也是整合资源,复工后重点打造的省内旅游专线。

  “前期,我们早就对疫情恢复后的市场做了积极准备,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对旅游产品进行优化。”山东交运旅游集团董事长、山东省旅行社协会会长王延辉说,根据规定,现在只能做省内团队游,公司就从济南周边一日游、特色的自驾游产品着手,慢慢让游客恢复信心。他也表示,旅行社只有提升旅游产品品质,把产品做得更加丰富、更加人性化,才能增强吸引力,才能让游客出游更安心、放心、开心。“团队出游正在招募中,我们预计清明前开始首发团。”

  山东旅行社此前90%的业务以出境游为主,此次旅游行业复工率先开启省内游,对此副总经理李焦表示“理解”。“至少这说明,黑暗已经过去,曙光正在来临。”他告诉记者,公司也正在积极地对接省内旅游资源,尽可能地抢分一块“蛋糕”。

  “盼望已久,充分准备。”山东新中国旅董事长油利军表示,首发团以短线游、自驾游为主,预计4月初,将发出首发团。

  私家团、小包团产品或成旅游业恢复过程的发力点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此前他们出台了16条促进文旅业健康发展的措施。比如,1亿元财政专项资金,助企业渡过难关;发放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推动A级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开放;发布民宿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提振消费信心、助推产业复苏。下一步,还将积极组织节事活动,以近郊游、短程游为抓手,策划开展“济南人游济南”“山东人游济南”“万人乡村游”等活动,同时加大推广营销力度,促进市场活力恢复。

  “根据研判,3月底恢复省内旅游后,5月份国内游可能也会恢复,这对旅游行业来说是好消息,但疫情过后,整个旅行社行业势必进行一轮新的洗牌。”张明说,为避免产品同质化带来的价格竞争,迎合游客个性化需求的定制游、私家团、小包团产品会是业务恢复过程中的发力点。“我们要强力推介高品质、特色服务的独立小包团、私家团等私人定制旅游产品。这些产品密集性低、体验度高,可以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增加行程含金量。”

  张明表示,相较于当前全球疫情的蔓延形势,海外市场的旅游暂停,且受影响期限尚无法预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旅游行业的发展重点会放在国内市场。“我们正在为国内旅游行业的反弹做准备,同时也为国际旅行需求较长时间的疲软做好了准备。”

  采访中不少旅行社从业者表示,疫情过后,人们压抑已久的出游意愿会转化为现实的旅游行为,旅游业将迎来热点。这时,旅游行业从业者要坚定信心,防疫复工两不误,通过产品服务双提升,争取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作者:新时报记者薛冬 王亚妹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