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森林防灭火措施再加严,确保打好应急处置“提前量”

2020-04-03 13:38:39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徐逸豪

  半月查处制止野外违规用火3100人次

  山东森林防灭火措施再加严,确保打好应急处置“提前量”

山东森林防灭火措施再加严,确保打好应急处置“提前量”

  4月1日,全省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拉动演练在多地同时举行。 (□记者 张依盟 通讯员 张超 报道)

  记者从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了解到,3月15日起开展的对以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生产用火、游人用火为主的野外火源集中管控和联合打击中,各级已排查隐患1210余处,查处制止野外违规用火3100人次,查处火灾案件5起。针对异常严峻的森林防灭火形势,各项措施将进一步加严。

  近期,全国进入森林火灾易发高发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要求针对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强化措施,改进方法,加强宣传、火源管控和应急处置等各项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已由省森防指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围绕预警监测、防火宣传、火源管控等展开一系列预防工作,确保打好应急处置“提前量”;同时,重点推进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和物资装备建设,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立即实施科学高效的应急处置。据介绍,全省森林专职消防员力争在4月底以前完成第一批队员的招录,11月之前完成技能培训上岗执勤。

  近期省森防指办公室先后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等6个文件,对前一段时间省内外发生的火灾有针对性地拿出破解问题、弥补短板、改进工作的实招和硬招。森林草原火灾突发性强、危险性高,一旦蔓延开来很难有效控制,针对这一特点,我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据了解,目前110多支森林消防专业队伍、近4580名指战员全天值班备战,重点林区靠前驻防,确保能够随时出动,省航空护林站和各市租用的8架飞机随时参与突发火情处置。

  同时,进入防火期以来,省应急厅和省气象局目前已经发布火险等级预报146期,全省发布橙色预警一期,按照分级响应,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卫星林火监控、视频监控等观测手段,及时发现各类疑似火点近210个,持续跟踪观测火场5个。

  多起火灾都暴露出部分群众对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认识不足,防火意识淡薄的问题。森防指办公室已部署全省在清明节期间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集中对森林防火进行宣传。目前,各级已发放宣传单、明白纸等各类宣传材料各超过1000万份,群发公益短信、微信3亿多条次。同时,林区、景区、保护区等森林防火重点区域的宣传力度正全面加大,尤其是对入山耕作、野外施工、祭祀旅游等人群“一对一”的提醒和警示。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