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批576名返鲁队员解除隔离和家人团聚

2020-04-06 06:46: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刘杰 孙镇镇 苏珊 姚正 丁国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东第二批576名返鲁队员解除隔离和家人团聚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医疗队员举行欢迎仪式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疫情暴发之初,正值中国最热闹的春节,从大年初一开始,作为医护人员的他们相继踏上了奔赴湖北的征程。于他们而言,知道这一程意味着什么,却也无暇顾及危险,惟愿献出一己之力,多挽救一个生命。

  共患难的时光积攒了太多的战友情,一起出生入死的情谊早已深深扎根在脑海里。驰援武汉那一夜,家人落下不舍的眼泪;如今与家人团聚,发现归来仍是你爱的模样!

  谢谢你们负重前行,护人民无恙。

  “再见,我们胜利了!亲人,我们回家了!”3月21日,山东第二批576名援鄂医疗队员从湖北黄冈凯旋,分别在章丘、长清等地开始为期14天的集中休整,其中有76名济南市援鄂医疗人员。

  经过14天的医学观察,576名队员经核酸检测呈阴性后解除隔离。4月5日一早,山东各地医院分别组织接送车辆,迎接英雄回家。

  据了解,第二批返鲁结束休整的,是山东对口支援黄冈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和援助黄冈医疗队员(第一批、第二批、第九批、第十批、第十一批医疗队)。山东医疗队在黄冈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病例(含疑似)726人、治愈537人,交出了一份学霸级“黄冈答卷”。

  你的名字我的纪念他请“战友”把名字签在队服上

山东第二批576名返鲁队员解除隔离和家人团聚

医疗队员们相互惜别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4月5日早6时,位于长清区灵岩寺景区的海天酒店大堂里,不少医护人员带着行李等待返回市区。大家都穿着同样的队服,但一身“花”的季汉超显得尤其引人瞩目。他身上的“花”,不是别的什么,而是一个个笔迹各异的签名。

  季汉超是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4日晚他拿着自己的队服挨个敲队友的房门,请大家在队服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对季汉超来说,这比明星偶像的签名更显珍贵。“这件队服我再也不洗了,要想尽办法保存好,这值得我一生珍藏。”他说,驰援黄冈的经历给自己职业生涯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给自己的人生带来更多感悟。

  “支援黄冈期间,其实我做的很多工作都是日复一日地重复,重复也意味着坚持,这些天,都是咬牙坚持到底。”季汉超说,职业生涯里见惯了生老病死,尤其是驰援黄冈的这场经历,更让自己懂得没有比健康更重要的事情。

  一份特殊见面礼物

  她把经历用信件形式写给女儿

  在登上返回济南市区的大巴车前,济南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林娟与战友们依依惜别。她告诉记者,此时的她有些为难,一方面,从各家医院汇集到一起的战友们,此时一别将来很难再见,只想跟他们多待一会儿;另一方面,她心中牵挂着女儿,50多天没有见面,她给“小公主”准备了一件特殊的礼物,希望尽快交到她手里。

山东第二批576名返鲁队员解除隔离和家人团聚

  “2020年2月16日,黄冈天气晴。亲爱的宝贝,今天是妈妈来到黄冈的第二天,昨天收拾好东西已经凌晨了,就没有写东西给你,不要怪我喽。”林娟用信件的形式在日记中写给女儿:“还记得妈妈跟你说过,对抗这次疫情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在战斗,是全中国在战斗吗?不要出去跟别人说妈妈是英雄,妈妈只是在完成一份工作而已,来到黄冈心里踏实了,不为别的就为自己的心不再自责,不要怪妈妈自私没有考虑你们的感受,正是因为在乎,才有了这份责任想尽快改变疫情,让它消失,我们才能尽情玩耍啊。”

  在最近一次的日记里,她跟女儿约定“咱们说好见面不哭哦,谁哭谁是小狗”。林娟说,用这样的方式记录下来给女儿看,想给她做个榜样,更想告诉她即使不在身边妈妈依然爱她。

  把战疫日子讲成段子

  忘不了一起吃的鲅鱼水饺

  在黄冈时,山东医疗队住在宿舍楼的5楼,章丘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王凯因为有趣、善于活跃气氛被“封”为5楼楼长。4月5日,在从长清回济南的车上,他带着他的段子又开始活跃气氛了。

  这次的段子是在返回山东之前写的。王凯说,原本想回家之前写个2.0版本,没想到拿起笔来,脑子里光想回家了,2.0版本没有写完。但第一个版本,已经足够让队友们哭哭笑笑不停了。

  “致我的山东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战友。”王凯念起段子来一本正经,“一起搭配默契值的班,一起喷过的酒精浴,一起吃到的家乡味道山东馒头鲅鱼水饺,一起换过的大小不等的秋衣秋裤大棉袄,一起反复拆包寻找的充电宝,一起反复打包的行李箱,一起讨论的顺丰好还是邮政好,其实就是为了那几个充电宝,想想免费都挺好,一起经历的酸甜苦辣咸。一起经历太多太多,最后我想说认识你们真好!”王凯用最搞笑的语言,总结那段“最苦”的日子, 酒精浴、充电宝、鲅鱼水饺都是他们互相秒懂的梗儿。

  抱着你的手不放开

    “女儿别哭,这次真的不走了”

山东第二批576名返鲁队员解除隔离和家人团聚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病例产科的范建平,医疗队员范建平的大女儿紧紧抱住妈妈,生怕妈妈再次离去。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在医院看到三个女儿眼巴巴等着她的一瞬,记忆与递交请战书的一刻突然重合。

  “我也有过踌躇,年迈的父母、幼小的三个孩子,这些牵挂曾让我犹豫,但想到那些挣扎在死亡边缘的患者,那些被感染后急需医务人员救治的同胞,想到那些乞求救助的眼神,自己这点小小顾虑又算得了什么。”

  正是因为对家庭的暂时“放弃”,范建平不能虚度一分一秒的时间。“挺进大别山的第一天,我是真真正正体会到了任务的艰巨和工作的艰难,因为害怕会上厕所,所以上班前两个小时就不敢喝水吃东西。湿透的洗手衣、模糊的护目镜、压起泡的鼻梁、泡泛白的双手、憋喘的呼吸,4个小时下来身体到了极限,但还是要耐心地慢慢脱下防护服,一层、两层、三层,走出污染区,如释重负。”她说,特殊疫情,近距离直面生死,在这条生死线上,能用所学的知识、技术和力量去挽救生命,此生不悔。

  大女儿已经懂得了别离与重聚的含义,见到妈妈后抱着不肯撒手。范建平短暂与同事拥抱的空当,大女儿害怕妈妈再次撇下自己,嚎啕大哭,豆大的泪珠夺眶而出,范建平只好时刻抱着她。即便如此,再有人招呼范建平,大女儿依然不肯撒手,小小脑袋靠在妈妈肩膀上,生怕一松开,妈妈又不见了。

  有些亏欠慢慢补偿

  “每天给孩子做饭,想吃啥做啥”

  “这50多天,最牵挂、放心不下的是孩子,回家后我要先抱抱她,给她做可口的饭菜……”作为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李颖霞说,现在迫不及待地想回去了,回去后要多陪陪女儿,和她一起备战高考。

  大年初一夜,当飞机载着医疗队员驰援湖北时,他们带走的不仅仅是全院职工的信任和期望,更带走了亲人、朋友、同事的嘱托和牵挂。这天,李颖霞撇下正读高三的女儿,毅然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李颖霞说,女儿得知她报名去湖北的消息后,最开始难以接受,哭着说:

  “妈妈,你知道现在是什么时候吗?我还有4个月就高考了,你走了我怎么办?”

山东第二批576名返鲁队员解除隔离和家人团聚

医疗队员李娜见到儿子时泣不成声 新时报记者高留声 摄

  “女儿的反应在我的意料之中,看着她伤心地哭泣,我只能紧紧地搂着她,安抚着她……”说到这儿,李颖霞流泪了。她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关键时刻就该挺身而出,特别是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最终,女儿理解了她,并对她说:“妈妈你放心去吧,不用担心我,在那儿好好照顾自己。”

  “妈妈你去湖北黄冈支援后,我的心也紧跟着到了湖北,时时刻刻关注着前线的报道、关注着你和同事的消息,心里暗暗祈祷疫情早点结束,亲人们早点安全回家与家人团聚……”李颖霞到湖北没几天,就收到了女儿给她写的信。信中提到,让妈妈好好保护自己,不用担心挂念家里。

  “孩子是我的软肋,这段时间挺亏欠孩子,我之前也挺烦做饭的,但现在就想回家每天都给孩子做饭,想吃啥给做啥。”李颖霞说,这50多天,感触很多,现在就想早点回家,多陪陪孩子、陪陪家人。

  战场归来我还是“鲁蜜”

  “待一切重回正轨,咱大球场见”

  排骨、牛肉、心心念念的糖醋里脊……4月5日中午,回到家的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杨雪,吃到了妈妈精心准备的大餐。这一顿丰盛的午餐,让杨雪彻底放松了下来。平安归来的她,终于能享受一下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奋战在黄冈的72个日日夜夜,已经成为她人生中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

  离开黄冈前,杨雪找出了一件自己穿过的工作服,请医疗队的所有队友在上面签名留念。她说,未来,还想请鲁能球员们在这件工作服背面签名,然后裱起来,珍藏在家里。“胸前是责任,背后是信仰。”是的,除去医护工作者的身份,杨雪还有另一重身份——一名忠橙的鲁蜜。

  “等到我们的生活重回正轨,那个时候,中超应该就可以开踢了,我也有球看啦。”5日上午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杨雪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很久没有比赛可看,令杨雪感觉自己的生活缺少了点什么。过去的日子里,她曾一次次前往济南奥体中心,在看台上为心爱的球队呐喊,她还曾追随球队远征客场。奋战在黄冈的日子里,杨雪休息时也在时刻关注着鲁能的动态。球队签下新外援卡达尔后,她还跟记者讨论:“这个后卫实力怎么样?能不能像吉尔那样,成为球队防线上的定海神针?”

  杨雪的男朋友也是一名鲁蜜,他们俩正是因足球而相识。5日上午,这名号称“文西吴彦祖”的小伙,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接自己的女朋友。他开玩笑说:“非常感谢鲁能俱乐部送出的新赛季套票,这下有两张年卡了,很有满足感!”作为无比忠橙的鲁蜜,杨雪和男朋友此前已经早早地办好了年票。玩笑归玩笑,鲁能官方送出的诚意满满的“福利”,令杨雪非常感动。

  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杨雪的生活还会像从前一样——等到休班遇见比赛日,高高兴兴地与男朋友去现场看球,一起为鲁能加油。然而,当疫情来袭时,她毫不犹豫地主动报名驰援抗疫一线,承担起属于自己的使命。如今,平安归来的杨雪,期待着再次走进鲁能主场的那一天早日来临。

作者:新时报记者 刘杰 孙镇镇 苏珊 姚正 丁国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