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深观察丨危中寻机,山东在线经济何处着力

2020-04-09 08:57:53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作者:陈晓婉

责任编辑:高原

  互联网下半场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山东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基础雄厚,可以被“+”的场景丰富,赋能空间广阔。图为疫情期间,烟台杰瑞环保集团技术人员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向沙特客户直播设备功能测试过程。

  疫情之于经济,如同一场“洗牌”。

  17年前的“非典”,线下零售严重受阻,淘宝、京东却化危为机异军突起,奠定了其以后电商巨头的地位。17年后的今天,突如其来的疫情再度让大量行业受到冲击,但同时,在线消费、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

  谁将“复刻”历史走进人们的视野,影响乃至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各界都在观望。山东能从这场危机中寻得何种先机?记者进行了探访。

  4月3日12点半,济南高新区万达广场,美团骑手孙远东的送餐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平时需要“玩命”送餐的高峰期,如今却能“闲”得坐下正经吃顿午饭,面对这份突如其来的“幸福”,孙远东还很不习惯。

  午间送餐高峰从3个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电动车的骑行里程从每天150公里缩水到不足90公里,送单量从月均1300单缩水到2月份的600余单。即便是业务能力过硬的高新区“单王”,疫情之下,孙远东的业绩也打了对折。

  不过,利好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疫情期间,超市采购、蔬果采买等订单明显多了起来。“尤其是2月中旬以前,我的配送筐里经常满满都是蔬菜。很多曾经不知道美团能买菜的人,现在都知道了。”孙远东告诉记者。美团发布的《餐饮外卖复工消费报告》印证了孙远东的感受,春节期间蔬菜、肉、海鲜等在内的食材类商品平均销量环比增幅达200%,复工后非餐品类继续保持平稳增速,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被“解锁”。

  知名餐饮企业西贝、外婆家自曝营业额降到冰点,资金熬不过3个月。然而也正是在这个时期,曾经不温不火甚至门可罗雀的无人超市、无人餐厅突然转了运势。上海栖蠵海景西餐厅一跃成为陆家嘴又一网红新地标,其背后是来自烟台的橙色云OrangeCDS平台。平台通过提供定制化研发设计服务,将包装成海龟、蚌的自主导航小车和提升机替代人工进行菜品输送,再借助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从厨房自动出餐、送餐、收餐等无人服务,既满足顾客的口腹之欲,又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了接触。

  疫情带来的“出乎意料”还有很多:中老年人饶有兴致地“玩”起了电子支付,孩子的课堂从教室搬到了家中,在线问诊走进千家万户,线上超市代替了菜市场……如果说2003年的“非典”为经济从线下迁移到线上提供了契机,那么此次疫情则变相推动着全民通过移动端与所有经济活动产生全面连接。

  在线,逐渐成为各行各业的常态。而这背后,是一场数字经济的连接之战。

  无须讳言,在争夺用户注意力、实现消费端规模效益的互联网上半场中,山东没能把握先机。但如今,泛在的连接从消费领域逐步扩展到产业,多条赛道开启了,这对山东来说是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山东的机遇之一在“载体”。互联网下半场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山东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基础雄厚,可以被“+”的场景丰富,赋能空间广阔。

  神思旭辉医疗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聚焦智慧医疗领域,其推出的医疗全场景自助服务系统、远程体征监测分析与健康随访管理系统等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针对性作用,目前在山东省立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神思旭辉销售经理陈珊告诉记者:“2016年我进入医疗领域,当时医院对自助设备、读卡设备的兴趣并不大,但近两年非常明显地从‘不感兴趣’变成了‘争先恐后’。”疫情期间,自助设备的使用大大方便了患者无接触挂号、就诊,医患双方受益。“短短几年,高新科技一步步被医疗行业接受、认可、信赖。从现有趋势看,接下来医院不仅对硬件设备的接受度会提高,对软件、系统解决方案的接受度也会提高。”她说。

  山东的机遇之二在“桥梁”。信息不对称、流程不透明的发展局限广泛存在于各行各业,制造业领域尤为突出。破题,产业互联网可作“信息桥”。试水工业互联网,山东起步早、动作快。疫情期间,海尔COSMOPlat、橙色云OrangeCDS等平台显露锋芒。

  以橙色云为例,2月10日该平台快速上线了“防疫设备需求对接专区”,对接全国医疗用品生产设备紧急需求。上线首日,即收到28条“口罩自动生产线”需求;上线两天,促成6个城市16条口罩自动生产线订单,预计新增口罩产能272万只/日。橙色云首席信息官申宏杰介绍,目前橙色云平台拥有24万个研发设计团队、1.5万个全球供应商、6600多名技术专家等资源力量,为需求方提供以交付结果为目的的设计总包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创新不足、研发管理难、技术人才缺乏、投入风险不可控等难题。

  山东的机遇之三在“肌肉”。如果将产业互联网看作骨架,那附着其上、直接面向企业发挥作用的各类软件产品就是肌肉。济南高新区集聚了颇具规模的软件开发企业群。“过去很多企业对产业互联网的理解和重视不够,下不了决心去尝试接触。这场疫情倒逼大家不得不尝试‘触网’,尝试之后大家逐渐认识到这是一片‘蓝海’,开始主动寻求解决方案。”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聚焦工业软件开发,副总裁李建勋在这场危机中更多嗅到了“机”的味道——疫情期间华天软件各类产品的流量明显上升,尤其是与人相关的远程协同类产品关注度明显提升。

  产业市场的体量远远大于消费市场,更多领域还有待发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去年10月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新图景(2019年)》显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数字经济的规模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面临数字化转型。社会治理、环境监管、民生服务等诸多领域,可以连接的“岛”、有待搭建的“桥”还有很多。

  更多的机遇在海外。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伴随近年来国产平台、软件技术能力的不断完善,国外平台、软件价格贵、性价比低的竞争劣势逐渐显露。“德国某知名企业的PDM(产品数据管理)产品名声在外,但是价格也很贵,以至于它旗下子公司都用不起。如果国内的软件能与国外的中小企业精准对接,国外的市场会非常大。”李建勋说。

  需要注意的是,渐露锋芒的在线经济能否在疫情之后健康发展,取决于其是否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当“在线”不再是唯一选择时,真正的考验才真的到来。场景开发、用户研究、数据挖掘、市场调研,等等,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作者:陈晓婉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