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阳光收费”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020-04-09 16:55:05 来源:齐鲁网

作者:米雪伟

责任编辑:田艳敏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9日讯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民政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清理的通知》。对涉企收费专项清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各市成立工作专班,通过明察暗访、热线反映等方式,全面查找本地区在涉企税费收缴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发现的违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坚决纠正;对乱涨价、乱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性质严重的公开曝光。

  从进展情况看,各市高度重视,迅速展开清理工作。自4月7日始,全省已发放调查问卷1600余份,相关问题及意见建议正在加紧梳理统计。

  据介绍,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对我省涉企收费目录清单进行了修订完善,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其中《山东省省级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包括车辆通行费等一级收费项目标准9项,《山东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包括污水处理费等一级收费项目标准25项。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实施所有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管理;对经营服务性收费,严格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强化社会监督,打造“阳光收费”。同时,4月9日,省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督导通知,按照“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全面规范”的工作原则和要求,将对济南、淄博等8个市开展实地督导,确保专项清理工作成效。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研究出台相关收费减免措施。近日,拟将我省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注册费收费标准降低30%,其中药品常规注册费由5800元降为4060元,再注册费由26000元降为18200元;二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费由82200元降为57540元,变更注册费由34400元降为24080元,延续注册费由34100元降为23870元等,进一步减轻企业生产负担,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丰收”“双胜利”。

作者:米雪伟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