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行动,拟将药企注册费收费标准降低30%

2020-04-09 18:05:34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建

责任编辑:田艳敏

  4月9日下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召开涉企收费专项清理媒体通气会,为坚决杜绝乱收费行为,最大限度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近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四部门近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行动。

  本次专项清理活动主要有六个方面任务:对疫情期间各级、各部门出台的税费“减、免、缓”优惠政策,还没有兑现到位的,要坚决兑现到位,确保各项减免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对政府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存在自立收费项目以及超标准收费等乱收费行为的,要严肃查处。对中介服务存在指定或变相指定服务、强制服务并收费,以及只收费不服务的,行业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监管职能,制定监管措施,规范收费行为,防止变相增加企业负担。对行业协会商会不严格执行会费分档收费政策,以及存在其他违规收费行为的,主管部门要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立即进行规范。对存在违规收取押金、保证金、滞纳金等行为的,要立即退还企业,切实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深入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遇到的税费问题和意见诉求,进一步完善政策,提振企业复工信心。

  据了解,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对我省涉企收费目录清单进行了修订完善,其中《山东省省级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包括车辆通行费等一级收费项目标准9项,《山东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包括污水处理费等一级收费项目标准25项。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实施所有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管理;对经营服务性收费,严格实行最高限价管理,强化社会监督,打造“阳光收费”。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研究出台相关收费减免措施。近日,拟将我省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注册费收费标准降低30%,其中药品常规注册费由5800元降为4060元,再注册费由26000元降为18200元;二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费由82200元降为57540元,变更注册费由34400元降为24080元,延续注册费由34100元降为23870元等,进一步减轻企业生产负担。

  

作者:王建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