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路网通畅、运力充足、防控到位 期待社会公众出行首选公共交通

2020-04-11 07:21: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李欢

“期待社会公众出行首选公共交通,恢复正常的交通运输秩序。”今天上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成介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交通运输已经做到了路网通畅、运力充足、防控到位。与此同时,我省高速公路车流量持续增长,平均每天超过16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30%以上。

全省路网恢复正常通行秩序

自2月21日起,全省受疫情影响封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恢复正常通行,148对在用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部恢复运营服务;自3月24日起,疫情防控期间设置的公路检疫站点全部撤销,全省路网恢复正常通行秩序。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全省高速公路对合法通行的车辆免收通行费。据抽样调查,免费政策实行以来,推动道路货运价格下降了17%至30%。受复产复工和免费通行政策的双重拉动,我省高速公路车流量持续增长,平均每天超过160万辆。4月8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车次达到190.8万,较去年同期增长48.8%。

省际班车可达河北、江苏等16个省份

目前我省各种运输方式运力保障充足。其中,道路客运全面有序恢复。自3月5日起,全省逐步恢复疫情低风险地区的道路客运,目前全省16市均已恢复省内道路客运班线、包车客运和农村客运,除北京市省际班线客运外,其他省际客运班线正在逐步恢复。

全省每天约投入营运客车1.5万辆,运行3万趟次,客运量达到34万人次,日均开行省际班车线路200条、市际班车线路1000条左右,省际班线已开行到河北、江苏、广东、四川、内蒙古、宁夏等16个省(市、区)。目前,市际班线客座率为20%左右,省际班线客座率为15%左右,运输能力远大于实际运量,公众出行能够得到充足保障。

全省铁路客座率约55%机场客座率约57%

铁路民航运能和运量持续提升。全省铁路平均每天开行客运班列131列、运输能力达到22.5万余人,日均发送旅客12.43万人,客座率约为55%;机场平均每天起降航班436架次,运输能力达到7.2万人,日均发送旅客4.1万人,客座率约为57%。虽然近期铁路民航出行人数不断增加,但实际发送旅客量仍不到运力的六成,旅客通过铁路、民航出行将会十分便捷高效。

济南公交尝试24小时不打烊定制模式

如何为复工复产和学生复学提供出行保障?济南公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石军介绍,济南公交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智能技术手段,加强客流跟踪,实时掌握客流情况,坚持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计划,每日根据客流实际需求,对公交线路班次计划及时调整,严格控制满载标准,确保运力与运量精准匹配。在369出行APP上公布线路发车间隔,使市民出行更加有计划。

定制公交是精准助力复工复产的有效形式。2月10日,济南公交推出满5人即可定制的优惠举措。同时,向复工企事业单位发出邀请函,推出了8折定制的优惠举措,最大限度保障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截至目前,定制公交已累计运送乘客10万余人次。下一步还将做好产品和服务升级,尝试24小时不打烊定制公交模式,为更多市民提供“点对点”的定制出行服务。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班线恢复率达到65%

山东交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吴宗昌介绍,目前集团所属的各车站均已恢复运营,其中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已开通市际线路600余班,省际线路近50班,运营车辆达到800余辆,班线恢复率达到65%,基本实现了山东省内的全覆盖。

在畅通旅客出行方面,自各车站复工复产以来,客流量逐步回升,未出现突发性的客流骤增现象,场站秩序持续平稳。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