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义试卷禁入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

2020-05-14 06:30: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时报5月13日讯 为规范我省中小学收费管理,维护学校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财政厅、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12日印发实施《山东省中小学收费管理办法》。

对容易发生乱收费的问题,《办法》具体界定了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服务性收费是指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学校为在校学生提供由学生或其法定代理人自愿选择的服务而收取的费用,服务性收费项目包括伙食费、校车服务费、补办证卡工本费、课后服务费等。代收费项目包括作业本费、学生装费、社会实践活动费、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意外伤害保险费、教辅材料费、高中课本费等。“严禁学校将讲义资料、试卷、电子阅览、计算机上机、取暖、降温、饮水、图书馆查询、自行车看管以及军训期间发生的费用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根据《办法》,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应严格按照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确定,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应即时发生,即时收取,据实结算,多退少补。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不得与学费、住宿费一并收取。

作者:杜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