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学段5月18日起分批复学复课 得知“神兽”归笼有“期”有家长当即给孩子打包行李

2020-05-15 07:23: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莫 张磊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山东各学段5月18日起分批复学复课 得知“神兽”归笼有“期”有家长当即给孩子打包行李

  5月14日,省教育厅发布消息,高中(含中职、技工类院校)、初中学校和高校非毕业年级及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等开学时间段确定,经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同意,上述学段将于5月18日起陆续复学复课。目前济南各学段具体开学时间尚未发布。

  初高中非毕业年级5月18日至28日开学

  通过开学条件核验的高校(含驻鲁部属高校)非毕业年级学生5月18日—28日陆续返校复课,具体时间由驻地市会同高校研究确定。

  高中和初中非毕业年级、小学三至六年级5月18日—28日陆续复学复课;小学一至二年级、幼儿园自6月上旬起陆续复学复课;特教学校、校外培训机构6月份复学复课。

  没有毕业年级的高中、初中学校和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复学复课前须通过开学条件核验,核验不合格不得开学。

  各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综合考虑区域疫情风险等级和学生学段、年级、就读方式、生源地等因素,分期分批组织错时错峰复学复课。高中非毕业年级具体复学复课时间,由各市按照“市域同步”原则确定;初中非毕业年级、小学、幼儿园具体复学复课时间,由各县(市、区)按照“县域同步”原则确定。

  原则上,特教学校在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复学后再复课;校外培训机构在普通中小学复学后再安排线下复课。

  家长乐“疯了”,学生想“静静”

  山东各学段复学复课时间段确定的消息一发布,不少家长的朋友圈、各类群“炸”了。有家长互相提醒,在孩子面前不要表现得过于兴奋;还有网友“温馨提示”,送孩子时要显露一点“伤感”的情绪,不要太“喜上眉梢”。

  14日午休时间,济南一家国企不少员工热烈讨论着开学的话题。“我和孩子爸爸每天都要上班,白天顾不上孩子的学习,终于盼来开学时间了。”张女士说,此前有几次开学的传言都被证实为假消息,现在终于盼来了官方发布。“同事们还互相提醒,回家后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得过于兴奋。”张女士笑道。

  “官方消息一发布,群里3个朋友几乎同时转发了这则信息,群里像‘开了锅’一样,平时不上线的妈妈们也接二连三地出现,表达自己的开心。”家长王女士说。另一名家长说,同事家里有两个孩子,老二还不到两岁,很耽误老大上网课,得知要开学的消息,同事高兴得不得了。

  有的家长表示,14日晚上就开始打包孩子的被褥、整理书包等物品,随时等待通知送孩子上学。“网购的行李打包袋适时地昨天晚上到货,今天就能用上了,到时候拿起行李就能走。”一名家长说。

  相比于家长们“一边倒”地开心,学生的心情略显复杂。高一学生小李得知即将开学,第一时间跟同学在群聊中分享了这个消息,“小伙伴们有在群里欢呼的,也有‘惨叫’的。”虽然延期开学期间一直在进行空中课堂,但一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明显不如在校学习,部分学生群和微博等网络平台上,“没写完作业”的声音此起彼伏。有学生说,网课没有好好听,12个单元的单词只背过了1个单元。

  “有些同学开学前估计都要沉浸在补作业的忙碌中了。”小李说,她很期待回到正常的校园生活,见到小伙伴们,“从今天开始我也要恶补一下物理、生物和英语了。”

作者:新时报记者 曹莫 张磊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