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全省消除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 将建长效机制防反弹 山东探索多校联合划片破解名校学区热

2020-05-23 07:46: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赵世彩

责任编辑:高原

  时报5月22日讯 5月2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全面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20年年底增加中小学学位50万个,全面消除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并将探索实行多校联合划片招生,缓解热点学校压力。

  《方案》要求加快学校内部配套、教学设施设备配置,通过教师招聘、优秀退休教师返聘等方式充实教学一线;鼓励高等院校组织师范专业学生到中小学实习支教、参加“三支一扶”等。2020年8月底前,推进已建成的136所小学、98所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28所高中投入使用,增加学位33万个。2020年开工建设129个新建中小学校项目、189个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优先保障用地,确保2020年8月底前投入使用学位17万个。

  在学校服务区域划分上,根据生源分布和学校容纳能力,调整优化学校招生范围,探索实行多校联合划片的招生办法,缓解热点学校压力,防止起始年级出现大班额。同时,对消除大班额问题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开辟立项审批、施工建设、工程招标等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间,加快建设进度;对设备购置等项目,除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等规定的审批事项外,全部放权于主管部门和采购人,加快采购进度,尽快投入使用。对所有新建、迁建、改扩建学校建设项目,严格落实现有收费减免政策,鼓励各地加大减免力度。

  在增加学位供给的同时,还要健全长效机制,防止大班额问题反弹。《方案》要求各地坚持市级统筹、以县为主编制2020—2030年中小学布局规划,在旧城改造、新区开发、产业集聚区、住宅小区建设过程中,有序推进城镇义务教育扩容。

  还可采取城区高中(含职业学校)外迁办学,初中利用高中校舍、小学利用初中校舍梯次补位办学的方式,扩大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空间。各地闲置的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要优先改建为中小学校。

  ●延伸阅读

  多校联合划片让教育资源分配更加公平

  “多校联合划片”其实并不是一个陌生词汇,早在2014年1月,教育部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就提出过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的要求。

  2014年,北京、上海、青岛等19个城市,被列入多校划片试点城市,2015年,包括济南在内的试点城市增加到24个。多校联合划片的目的是为部分名校学区房降温,更好地保证教育公平,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多校联合划片就是指的一套房子不止对应一所学校,而是可以有进入多所片区内学校的机会,而这种机会目前来看,一般是通过摇号、自主志愿选择,以及积分排队等方式进行录取。

  济南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一直采用100%小学划片招生、免试入学的办法;2013年起,济南市在招生前都会进行学区集中公示。为了能让更多的学生进入适合的学校,近几年部分县(市)区也在坚持划片招生的基础上试点“弹性学区”,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两所或多所学校选择。除此之外,济南还采用了集团化办学、加大学校布点建设等方式,均衡学校之间的差异,这一系列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措施出台,让更多老百姓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

作者:曹莫 赵世彩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